消除母婴传播 江苏在行动-盐城市开展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宣传月活动
  • 发布人:A_dmin789
  • 时间:2023-10-09
  • 点击:314
  • 来源:

除母婴传播是预防和减少儿童新发感染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重要战略行动。为进一步普及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健康知识和政策,提高社会公众母婴阻断意识和健康素养,主动落实孕产期和儿童出生后各阶段综合干预措施,为消除母婴传播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我市于9月1日-9月30日组织开展以“消除母婴传播 江苏在行动”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截止到目前,全市共组织80余场进社区、校园、商场、街道、工厂和企业等等社会场所开展宣教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科普宣传内容80余篇。

【新媒体科普宣传】

9月1日-9月30日活动期间,市妇幼保健院组织专家研究制作盐城市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免费政策、盐城市消除“艾梅乙”母婴传播服务公众应知应会十知道和盐城市孕产妇配偶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咨询服务流程等科普材料,依托医院微信公众号向全市范围推广。全市各县(市、区)妇幼保健机构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健康知识、科学孕育以及预防家庭内传播措施和政策相关科普文章。

image.png

 

盐城市妇幼保健院微信公众号推送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健康知识和政策相关科普文章

image.png

image.png

全市各县(市、区)妇幼保健机构微信公众号推送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健康知识相关科普文章

【健康主题日宣传】

9月12日是第19个预防出生缺陷日。活动当天,市妇幼保健院组织人员在门诊大厅开展现场宣传活动,向来院服务对象免费提供婚前、孕前咨询服务和宣传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健康知识和免费政策。各县(市、区)医疗保健机构通过设置咨询台、悬挂横幅、投屏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材料以及摆放展板等方式同步开展现场宣传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全市各县(市、区)同步开展“预防出生缺陷日”现场咨询与宣传活动

9月26日是“世界避孕日”,各医疗卫生机构充分发挥服务阵地作用,通过设置健康教育专栏、播放公益宣传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和避孕药具、设置健康咨询台、开展公益讲座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现场宣传活动。旨在帮助社会公众树立避孕意识,指导避免非意愿妊娠、科学备孕和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家庭内传播,促进年轻人对自己的性行为与生殖健康做出正确选择,提高安全避孕率,改善生殖健康教育水平。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全市各县(市、区)开展“世界避孕日”宣传活动

【社会场所宣传】

为不断扩大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宣传覆盖范围,引导全社会聚力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提高优生优育水平,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市各县(市、区)医疗保健机构联合学校、企业、社区、工厂等等组织,面向社会流动人口、青少年和低收入人群,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和避孕药具、专家指导、健康讲座等方式向社会公众普及婚前保健、孕前保健、孕产保健、青少年保健以及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相关知识以及防治措施等。

image.png

组织人员进企业宣传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相关知识以及政策

image.png

组织人员进校园开展公益科普讲座和发放宣传材料

spacer.gif

image.png

image.png 


组织人员进社区宣传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健康知识

【服务阵地宣传】

为进一步加强重点人群对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的认识和理解,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全市各相关医疗保健机构在婚前保健、孕前保健、孕产保健、儿童保健、青少年保健以及性病防治等服务窗口常态化向重点人群提供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健康咨询和指导服务。同时在院内橱窗、导医台、候诊大厅等场所设置“消除母婴传播”宣传角,通过张贴宣传材料、摆放宣传展架、播放宣传视频、组织志愿者向来院服务对象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全市各级医疗保健机构院内开展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宣传

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是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是传染病综合防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必不可少的环节。通过开展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帮助更多的人了解到消除母婴传播的核心知识和相关政策,为引导人民群众充分了解、积极响应、主动配合消除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