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发展 质控先行
  • 发布人:A_dmin789
  • 时间:2023-09-20
  • 点击:336
  • 来源:

专科发展 质控先行

2023年江苏省临床营养质控督导检查侧记

 

        为贯彻落实《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管理规定》及《全面提升医疗质量行动计划(2023-2025年)》要求,持续推进2023年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按照江苏省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管理办公室的统一安排江苏省临床营养专业质量控制中心组织专家于20239-10月对省内临床营养专业质控对象单位进行质控数据核查及现场督导工作。

        9月14日上午,盐城-连云港片区督导专家组一行5人莅临我院开展临床营养专业质控督导工作。盐城市妇幼保健院分管领导工会主席郭霞,医务副科长高竹,临床营养科主任蔡志勇博士以及临床营养科工作人员参加督导检查会议。

 

        江苏省临床营养专业质量控制中心成员、盐城-连云港片区督导组长丁霞介绍了此次督导的内容、时间安排人员以及分工。

        盐城市妇幼保健院郭霞主席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我院是妇幼专科医院临床营养科的就诊人群以妇幼为主孕期营养指导和干预是妇幼专科医院临床营养科的特色,孕期全程化的管理,可有效降低巨大儿、糖尿病母亲所生婴儿的发生率,对保障母婴安全起到重要的作用。希望通过此次督导检查专家们给予我院更多的指导和帮助,使我院临床营养专业发展更进一步

        按照此次督导检查的流程,首先由临床营养科主任蔡志勇博士分别从科室建设管理、质量数据核查、临床营养科工作开展情况、质控改进专项(营养风险筛查、营养评估)五个方面就我院临床营养科工作向督导组专家们做了详细而全面的展示汇报。

        汇报会后,督导组专家根据既定分工分别至营养门诊、营养科办公室等地进行实地走访查看,并仔细查阅台账资料,严格对照《2023年江苏省临床营养专业质控中心督导内容与要求评分表》,从科室建设管理、质控数据核查、营养风险筛查质控改进专项、营养评估质控改进专项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考评和打分。

        现场反馈会上,督导组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我院临床营养科在孕期营养干预、提升临床营养科门诊量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认为我院临床营养风险筛查和评估工作责任分工明确,数据客观务实职能科室对营养科工作有督查,孕期营养门诊通过全程化管理提高门诊量等;同时也提出建议增加针对新生儿、产妇特殊人群筛查量表,提高筛查率,进一步将营养评估落实到临床诊疗中的宝贵意见。

        我院将以本次质控督查为契机,严格按照标准要求,针对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积极落实整改,实现持续改进,进一步规范营养筛查与评估,促进临床营养质量持续改进,更好地为盐城地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营养科科室概况:

        2009年正式挂牌成立,是医院的一级医技科室,省临床营养质控单位。科室现有专业人员4人,其中副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1人,主任护师1人,营养技师1人,目前科室成员中有国家注册营养师1人、公共营养师1人。主要设备有人体成分分析仪、皮褶厚度仪、握力器、自动身高检测仪、营养分析软件、食物模型等。目前营养科开展营养门诊、营养会诊、营养宣教、营养健康体检、临床营养教学,自2012年起开始承担职业院校实习生、县乡医人员进修生带教工作,先后承担江苏医药职业技术院、盐城市特殊教育中等专业学校相关专业的教学工作。

技术专长:

1、女性全生殖周期即青春期、备孕期、孕期、产后、围绝经期的营养测评及营养干预。

2、围产期常见疾病的医学营养治疗,如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贫血等营养治疗。

3、妇科女性多囊卵巢综合征的营养治疗。

4、儿童肥胖、成人肥胖的医学营养体重管理。

5、营养不良、肌少症、矿物质及维生素异常等营养疾病治疗。

6、恶性肿瘤、慢性肾病、高血压等重大慢性疾病和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代谢综合征等代谢性疾病的营养治疗。

营养科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周六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