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话质控 同质发展谱新篇|盐城市儿科、新生儿科质量控制中心成立大会纪实
  • 发布人:A_dmin789
  • 时间:2023-07-14
  • 点击:999
  • 来源:

炎炎夏日话质控 同质发展谱新篇|盐城市儿科、新生儿科质量控制中心成立大会纪实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2023年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全面提升医疗质量行动计划 (2023-2025 年)》和《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管理规定》,为进一步加强医疗质量管理,规范临床诊疗行为促进医疗服务的标准化、同质化,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盐城市卫健委组织开展了市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遴选工作,盐城市妇幼保健院被确认为盐城市儿科、新生儿科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

为加强儿科、新生儿科质控中心自身建设,认真履行质控职责,制定工作计划,拟定质控标准、评价考核指标,经盐城市卫健委医政处研究决定,公布了盐城市儿科、新生儿科质量控制中心成员名单。

 

 

名单公布后,为推动儿科、新生儿科专业质量控制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质控中心在全市范围医疗质量管理中的作用,提升专业医疗质量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促进医疗质量安全持续改进,2023712日下午在盐城市妇幼保健院召开了盐城市儿科、新生儿科专业质控中心年度会议暨质控中心成立大会。来自全市儿科、新生儿科专业质控中心的委员参加会议。

 

首先,由盐城市儿科、新生儿科质量控制中心主任、盐城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卞洪亮博士对全市儿科、新生儿科质控工作,特别是参与省级儿科、新生儿科质控中心相关活动及质控数据上报过程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着重强调了市级质控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我市儿科新生儿科医疗质量管理,规范临床诊疗行为促进儿科新生儿科医疗服务的标准化、同质化,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接着,卞院长宣读了盐城市儿科、新生儿科质量中心人员组成名单,并颁发了聘书。其中,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张春晖主任(专家门诊,同事代为参会)、我院儿科王成中主任被聘为盐城市儿科质控中心副主任;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刘立铭主任、我院新生儿科副主任蔡志勇博士被聘为盐城市新生儿科质控中心副主任。市中医院以及各县区医院儿科、新生儿主任被聘为盐城市儿科、新生儿科质控中心委员。

 

 

 

随后,由盐城市儿科质控中心秘书李胜博士、盐城市新生儿科质控中心秘书包道成副主任医师分别就盐城市儿科、新生儿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指标分别进行了解读,从质控指标的定义、计量单位、来源、意义和导向等方面仔细讲解,详细分析,制定各质控单位质控数据的上报形式和方法,同时与会的各位委员热烈讨论,达成了共识,此举必将有力推进我市儿科、新生儿科质控数据上报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助力推进儿科、新生儿科同质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

 

 

最后,卞院长对此次会议进行总结,强调了本次会议既是全市儿科新生儿科质控中心成立大会更是全市儿科新生儿质控管理的推进会。作为市级质控中心委员,既是亮闪闪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在后疫情时代,儿科因为儿童疾病谱的变化、新生儿科因为人口出生率的大幅下降,儿科、新生儿科的发展都将面临新的形势,但作为儿科、新生儿科人,要迅速适应形势的变化,在日常工作中,紧抓医疗质量核心指标,推动儿科、新生儿科疾病诊疗的同质化,定期进行质量控制、评价和监督不断提高盐城市儿科新生儿科诊疗技术水平打造盐城市儿科、新生儿科品牌,切实保障儿童健康充分发挥天蓝地绿基因红,有地有人有机遇优势,推动儿科、新生儿科高质量发展走稳、走实、走在前列,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城贡献我们儿科新生儿科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