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妇幼保健院成功举办“医院感染控制宣传周”
  • 发布人:A_dmin789
  • 时间:2022-11-28
  • 点击:826
  • 来源:

为进一步安全有效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和医院感染控制工作,迎接等级医院评审,提升全院医务人员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医疗安全。于今年10月17-21日在全院范围内成功开展以“医院感控靠大家,医院感控为大家”为主题的“医院感染控制宣传周”活动。

本次活动由医院感染管理科筹办,期间得到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院各科室的大力支持,经过一个月的精心准备,于10月17日下午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医院感染控制宣传周”启动仪式。院领导、各职能科室负责人、各科主任、护士长、院感监控医生、监控护士等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分管院长郑文主持,院长卞洪亮在“医院感染控制宣传周”启动仪式上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医院感染防控是贯穿诊疗活动的“主线”,是保证患者安全的“底线”,更是依法执业的“红线”。希望通过感控宣传周活动,切实提升全院医务人员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医疗安全。

  

                                      分管院长郑文主持                              院长卞洪亮启动仪式讲话

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全院职工承诺签字、“手卫生”短视频比赛、医院感染现患率调查、疑似院感病例讨论、省、市感控专家授课等活动,在全院营造浓厚的感控宣传氛围。

为让更多的员工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参与感控承诺签字活动,院感科对本次签名活动进行创新,由感控专职人员事先走访各科室进行宣教,并在“我的安全我负责——重视职业暴露防护!病人的安全我有责——减少医院感染!医院的安全我尽责——确保医疗质量与安全!”的承诺书上签名,在各科室员工积极响应下,全院职工基本都参与此次签名活动。然后再制作成感控承诺签字视频在启动仪式上播放,渲染“感控靠大家,感控为大家”这一主题。

 

10月17日下午还组织“手卫生”短视频比赛,共收到来自全院21个科室参赛视频,从不同角度展示我院医务工作者及服务对象参与手卫生的风采。比赛通过专家评分和现场观众打分进行综合评判,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通过寓教于乐、人人皆可参与的竞赛方式,向全院职工宣教“手卫生是降低医院感染最有效、最简单、最经济的措施”。

 

10月18日-19日先组织临床科室主任、护士长、感控医生、感控护士学习“全国医院感染现患率调查”的要求,10月19日作为今年医院感染现患率调查日,通过临床一线人员参与现患率的调查,提高医务人员医院感染控制意识,实现让更多临床一线人员参与感控工作的目标。

10月20日下午组织相关专家对3例新生儿疑似医院感染病例进行讨论,临床专家与感控专职人员从不同的视角进行病例讨论,大家达成共识:明确医院感染病例界定标准,通过循证依据判断医院感染病例,提高医院感染诊断准确率。

10月21日下午进行感控知识培训,培训涉及等级医院评审、医院感染风险评估、医务人员职业暴露预防与处置、医疗机构环境物表清洁与消毒、耐药菌的精准防控等内容,为提高等级医院评审和感控风险评估能力、科学落实环境物表和多重耐药菌等感控措施、减少医院感染和医务人员职业暴露等提供指导。

培训还十分有幸邀请到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感染管理处副处长张翔和江苏省医院协会感染管理专业委员副主任委员谭思源主任授课,授课的内容既有理论讲解,又有实践经验,可操作性强,运用风险评估方法,用监测数据说话,通过干预措施努力降低医院感染发生率,为我院更好地迎接等级医院评审开阔思路。本次培训作为市级继续教育,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授课方式,全市共有1063人次报名参加培训。

 

最后,在感控宣传周活动总结表彰会上,院党委书记朱向军重点强调:当前全国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我市个别县区相继出现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容不得半点松懈,感控工作是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形成良好的感控文化,把感控“三线”思维、感控文化理念传播到各个层面,让感控“三线”思维深植在每一个医务工作者的心中,严格按照新冠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进一步提高疫情院感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医务人员知晓感控、主动参与感控,正如本届宣传周的主题一样,“感控靠大家,感控为大家”!

 

将感控文化融入到我院党委倡导的“同心文化”之中!    

 

 

 

供稿:院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