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专家组对我市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工作 进行督查
  • 发布人:A_dmin789
  • 时间:2022-09-20
  • 点击:894
  • 来源:

为严格加强出生医学证明管理,防范违法违规事件的发生,省卫健委组织专家组一行5人,在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闫冬梅的带领下,于2022年9月14日-16日,对我市阜宁县和滨海县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的督查指导。

 

省专家组抽取了2个县8家管理机构和签发机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查看、交流访谈、信息评估等方式,对出生医学证明签发机构和管理机构的相关管理制度建设、空白证件申领和保存、证章管理、签发管理、废证管理等落实情况进行了核查。

 

 

 

会上,盐城市卫健委妇幼处张健羽处长汇报了2022年全市出生医学证明管理情况,省专家组对我市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重视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多种新媒体加强宣传。培训要做到管理人员和签发人员全覆盖,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二是所有签发机构必须设置独立签发场所,配备相应的设备设施,对签发场所的进行实时监控,并不断优化服务流程。三是要夯实证件督导监管机制,建立健全与卫生监督等部门协作证件督导监管机制,加大对签发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管,强化法律意识和责任心,传递法律红线不可触碰意识,杜绝违规违法违纪事件的发生。

最后,市妇幼保健院分管领导郭霞表示感谢省专家组的督查指导,会后我们将对督查组反馈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尽快拿出合理化的解决方案,并落实整改。市卫健委妇幼处张健羽处长表态发言,感谢省专家组对我市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工作的肯定,对省专家组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将根据专家组的指导意见持续改进。

《出生医学证明》是国家统一印制,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出具的,证明婴儿出生状态、血亲关系,申报国籍、户籍,取得公民身份证号码等所需的法定医学证明。医学出生证明作为“人生第一证”,是法律认定亲子关系的重要依据,出生医学证明管理是《母婴保健法》赋予妇幼人的一项重要工作,责任重大。我们将以此次督查为契机,不断强化对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各个环节的监管,严格按照国家规范要求审核签发材料,力争全市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保健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