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市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培训班在盐城市妇幼保健院成功举办
  • 发布人:A_dmin789
  • 时间:2022-06-01
  • 点击:1522
  •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筛查项目管理,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做实做细妇女“两癌”筛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由盐城市卫健委主办,盐城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2022年全市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培训班于2022年5月28日在盐城市妇幼保健院成功举办。

 

图片


本次培训依托江苏省“云上妇幼”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县(市、区)卫健委妇幼科长,妇幼保健机构分管领导、项目负责人及相关业务管理人员,各医疗机构妇科、彩超、钼靶、病理科及相关临床专家,各基层初筛机构和接诊机构相关医务人员共计300余人参加培训。市卫健委妇幼处处长朱发兵、市妇保院工会主席郭霞出席开幕式。

朱发兵指出,全市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工作是造福百姓的民生实事,历经10多年探索,项目工作在政策制度、队伍建设、筛查模式和技术支撑等方面日益成熟、渐成体系。2021年我市顺利超额完成年度任务,项目工作惠及25万城乡妇女。项目管理和宣传成效显著,在2021年省级基本公共卫生绩效考核中成绩居全省前列;全年推送19篇两癌筛查典型案例和宣传作品在省妇幼保健院公众号基层动态栏目挂网推广,获得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一项,群众欢迎奖5项。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我们要清醒认识到项目工作各环节仍有不断完善和改进的空间,“两癌”筛查工作需要不断向纵深推进,各位学员要珍惜学习机会,学以致用,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充分发挥项目惠及于民的作用。




本次培训班特别邀请了江苏省妇幼保健院保健部罗璨主任、妇科尤志学主任、病理科戎荣主任,分别就江苏省“两癌”筛查基本情况及工作进展、阴道镜筛查与质量控制、宫颈TBS报告的临床意义及质控指南做线上讲座,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现场答疑。

图片

  

另外,还邀请了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病理科兰建云主任,盐城市妇幼保健院专家李芹、刘冬琴、马如禅、袁丽娟、凌晓红、周文娟、曾亚琴主任做线下培训。各位专家分别围绕乳腺癌筛查病理诊断及质控指南、宫颈高级别上皮内病变治疗后HPV持续阳性的相关问题、宫颈锥切标本病理报告解读及质控指南、宫颈癌筛查及异常管理指南与共识、宫颈癌筛查及质控指南(妇科筛查)、乳腺的临床筛查规范、超声BI-RADS(2013)版解读及应用体会、乳腺钼靶诊断规范及质控指南等主题进行授课。





图片
本次培训班紧紧围绕江苏省《关于做好2022年度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工作的通知》(苏卫妇幼[2022]3号)文件精神和“两癌”检查质控指南,内容新颖、实用,为我市高质量完成2022年全市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