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校丨迎六一——婴幼儿养育指导系列科普讲堂预告
  • 发布人:A_dmin789
  • 时间:2022-05-27
  • 点击:844
  •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
202211日起实施,旨在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和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盐城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为了提高各位父母科学育儿的技能,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特推出系列科普讲座,预告如下:

 

图片



科普讲座一:

《儿童语言家庭训练方法》

528日,19:00-20:00

讲座重点内容预告

语言是生活当中必备的基本技能,也是我们表达感觉、沟通情感、互换信息、学习知识的重要工具。对于大多数儿童而言,在生长发育过程当中,可顺利习得语言的结构、意义与使用规则。也有相当一部分儿童,在语言的理解、表达方面出现障碍或困难。那么,如何帮助家长及孩子解决成长路上的语言问题呢?儿童语言家庭训练又有什么技巧呢?请听罗医生为大家娓娓道来!

图片

科普讲座二:

《精细动作家庭训练方法》

530日,19:00-20:00

讲座重点内容预告

儿童精细运动的发育与日常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比如刷牙、洗脸、吃饭、书写、更衣、游戏等,无一不需要运用双手去完成。而初生至六岁是幼儿小肌肉发展的重要阶段,并会直接影响幼儿日后在自我照顾、游戏及课堂学习(如:书写)方面的表现。接受适合儿童发育水平的评估及训练,通过制定适当的训练目标,改善幼儿的感知动作反应、上肢控制、卧放、双手协调及手指操作的灵活性等,在提升幼儿自理、游戏及学习方面的表现至关重要。

图片


科普讲座三:

《注意力家庭训练方法》,

531日,19:00-20:00

讲座重点内容预告

注意力不集中是儿童入学以后常常遇到的问题,除了需要到医院来做一些测试,明确原因,也需要在家做一些训练,帮助孩子提高注意力集中水平。只有家--医三结合,才能切实改善注意力的问题。

图片



育儿健康科普


儿童发育是个动态和复杂的过程,按照一定的轨迹进行,贯穿整个婴幼儿、儿童、青少年阶段,包括感知、运动、语言、认知、情绪、社会适应等多个维度,不同年龄阶段观察的侧重点不同,婴儿期关注的重点是感知、运动、精细动作的发育,儿童期更关注语言、社会适应、自理能力的发育,随着年龄增长,注意、记忆、思维、想象等能力成了发育评估的重点。(1)语言发育:1.5岁还没有一个有意义的词汇,2岁时词汇量少于30个,预示着语言发育的迟缓,建议寻求医生的专业建议。(2)精细动作:3月龄胸前玩手,4月龄手掌握物,5月龄大拇指参与握持,6-7月龄出现换手、敲击,9月龄起拇食指拾物,16月龄用笔乱涂,18月龄能拉脱袜子,2岁可一页一页翻书,3-4岁可模仿画圆。这些是精细动作发育的一般规律,如果很难做到,需要就诊。(3)注意力的发展:3岁左右,有意注意开始出现,但仍以无意注意为主,5-7岁注意力能集中15分钟,7-10岁为20分钟,10-12岁为25分钟,12岁以后为30分钟。如果发现注意力达不到该年龄一般水平,建议就诊。


盐城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是省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致力于全市婴幼儿养育指导促进工作,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我们为广大家长朋友带来婴幼儿养育指导系列科普讲座,欢迎各位家长朋友扫描图片二维码收听课程。也欢迎有相关疑问的家长来电咨询。

咨询电话0515-88322863(正常上班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