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伯格科普
  • 发布人:A_dmin789
  • 时间:2022-04-01
  • 点击:987
  • 来源:

性格古怪?我行我素?当心是阿斯伯格在作怪

“固执、莽撞、好动、话多、我行我素、容易跟人其冲突、难以遵守规则、注意力不集中……”你身边有这样的孩子吗?这样的孩子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性格古怪?孤独症?还是多动症?

 

其实,这样的孩子很可能是罹患一种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阿斯伯格综合征。

 

 

什么是阿斯伯格综合征?

阿斯伯格综合征(Asperger’s syndrome,AS)是一种以社会交往质的异常、局限而刻板的兴趣行为模式为主要特征的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发病率在1/280~1/210之间,发病率远高于女孩。

阿斯伯格综合征的病因是什么?

确切病因未知,有家族聚集倾向。有研究发现在胎儿发育期或婴儿早期,由于孕期并发症、早产、病毒感染等等的影响,而造成患儿大脑发育异于常人。

 

阿斯伯格综合征有什么表现呢?

患儿早期可能会因为语言发育迟缓而被父母带到医院寻求帮助。但经过一系列的评估发现,患儿不光语言发育迟缓,并且很难在社交中正确地运用语言,不能掌握交流的技巧和语言的社会意义。                                                                                                                                                                                                                      患儿可能会喋喋不休,而不顾他人有没有在听;听不懂别人的话,特别是幽默、开玩笑、讽刺的话;不善于察言观色,不大理解别人的想法和意图,经常用不恰当的动作和行为招惹别人;很难理解和遵守规则,言行中更多表现为以自我为中心、我行我素。这使得患儿在同龄人当中显得格格不入,甚至会因此受到同学的欺凌和排挤。

 

      患儿可能会因为不能维持足够的注意力、做事鲁莽冲动、兴奋好动而被老师和家长注意到,觉得这是一个多动症的孩子。虽然多动症的诊断会说明孩子某些方面的问题,但不足以解释孩子在社交、语言、认知和行为方面的异常特性。

阿斯伯格综合征患儿同时会存在运动发育协调障碍,父母或老师会觉得这是一个笨手笨脚的孩子。他可能系不上鞋带,骑不了自行车,抓不住球,写不好字,剪不好纸,跑步和走路也怪模怪样的。

 

患儿可能在两三岁时就表现出不同寻常的特殊兴趣。他们往往偏爱物品的某一特定部分,比如转动玩具车轮或摆弄电器开关。当年龄渐长,他们会迷恋某一类型的物品并尽可能收集他它们,比如,收集各种各种不同型号不同大小的电池,痴迷于研究、摆弄它们,甚至晚上搂着它们睡觉,并且能滔滔不绝的讲出每一种电池的构造、制作原理、用途……你以为你在听一个电池专家在讲解知识,而实际上他才8岁。

 

    那么阿斯伯格的孩子要怎么办呢?具备正常智力的阿斯伯格孩子有学习能力,可以正常上学,但是在新环境中总是显得适应不良,不太懂规则,很难交到好朋友,即使有朋友也很难玩的长。如果家长能懂得一些疾病知识,对孩子加以适当的辅助,可以减少很多问题行为。

如果想要明确孩子发育中的问题,请及时到正规的发育行为门诊就诊。盐城市妇幼保健院开设有盐城市唯一的发育行为门诊,随时为您提供专业的评估、诊断和康复治疗服务。

地址:盐城市世纪大道东路31号

电话:0515-88322863(正常上班时间)
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周六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