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POCT 血糖仪比对工作顺利开展
  • 发布人:A_dmin789
  • 时间:2021-11-24
  • 点击:1044
  • 来源:

我院POCT 血糖仪比对工作顺利开展

检验科   马开慧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即时检验(Point-of-care testing,也称床旁检验,以下简称POCT)管理,按照《医疗机构便携式血糖检测仪管理和临床操作规范(试行)》要求,我院于20211115日顺利开展本年度第二次POCT血糖仪比对工作。此次比对由医务科组织、检验科执行。

15日下午3点,各病区和门诊科室的血糖仪使用人员携带科内的血糖仪和有效期内的试纸条陆续来到三楼检验中心参加比对工作。在检验主管的指导下先登记血糖仪型号、试纸条批号,然后按顺序测定样本并登记测试结果。大家忙得热火朝天,动作娴熟、迅速,比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此次比对共检测五个样本,每个样本测两次,五个样本覆盖了检测范围内的五个不同血糖浓度水平。比对的标本由检验科提前制备,制备方法是采集正常压积的肝素钠抗凝血5管,每管5mL。低值样本通过37度水浴1-2h加速糖酵解,高值样本通过添加50-200ul的稀释后的葡萄糖注射液制备。半小时后基本完成全院的比对工作。结束后5个样本立即在生化分析仪上测定两次并分别记录均值。然后与血糖仪结果分别计算偏差,统计比对结果。当血糖浓度<4.2mmol/L时,至少95%的检测结果误差在±0.83mmol/L的范围内;当血糖浓度≥4.2mmol/L时,至少95%的检测结果误差在±20%范围内

   本次参加比对的共17个使用科室,共20台血糖仪,包含博士医生、艾康和罗氏三个品牌。比对成绩100分的有19台,仅有一台80分。总体比对合格。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个别科室接到通知后到达现场太迟,糖酵解会增大比对偏差。希望引起重视,以后严格按照通知时间来比对。

POCT比对工作我院每年举办二次,通过比对工作,加强了我院POCT血糖仪的临床质量管理,为患者提供及时准确的检测结果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