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先心病治疗技术再攀高峰
  • 发布人:A_dmin789
  • 时间:2021-11-11
  • 点击:1135
  • 来源:

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先心病治疗技术再攀高峰

 

1022日,我院成功为3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分别实施了体外循环下心内直视室间隔缺损修补术、微创经胸室间隔缺损封堵术和动脉导管未闭外科结扎术。患儿年龄最大310月,最小17月,全部达到预期治疗效果,近日将出院回家啦!

心脏病的手术治疗是衡量医院诊疗技术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它的开展标志着我院儿童先心病治疗技术水平再攀高峰,为心脏内科介入手术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为本地区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手段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晴天霹雳先心病突然降临

今年4月,因支气管肺炎住院琪琪是一位活泼、可爱、聪明的小女孩。入院时儿童呼吸科医师给琪琪做肺部听诊发现心脏有杂音,随即我院小儿心脏外科朱筛成医生进行了会诊,建议琪琪尽早手术治疗。孩子有先天性心脏病!听到这个消息,整个家庭犹如遭遇了晴天霹雳,一向坚强的爸爸妈妈简直不相信眼前发生的一切。外出手术的治疗费让原本不太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再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琪琪的手术安排一直没有着落。

柳暗花明,慕名就诊市妇幼

经过多方打听,琪琪的父母打听到我院是盐城市先天性心脏病定点医院,又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合作。于是就与我院儿童心脏外科联系,希望在我院手术治疗。我院儿童心脏科在心血管博士卞洪亮院长的带领下,陆续开展儿童先心病内科介入封堵近百例,都取得了满意的治疗效果。今年7月份,儿童心脏外科在心外科专家贺成光副院长的带领下,对先心手术中体外循环等技术和设备的安全性进行了充分的验证。

妙手回春,明星团队齐护航

我院儿童心脏科团队高度重视琪琪等3名患儿的心脏手术,特地邀请了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血管中心治疗团队。此次团队由该院心血管中心主任贾兵教授领衔,麻醉科主任王炫、心脏重症监护中心主任宓亚平、心脏超声科张璟博士、体外灌注师钟慧、手术室护士耿盼盼参与。该团队曾经为海南省妇幼保健院、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厦门儿童医院、安徽省儿童医院、乌鲁木齐儿童医院等十数家医院小儿心脏外科发展提供过全面的技术支持,也为我院首次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提供了全方位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安全保障。

一波三折先心患儿获“心”生

21日晚,贾兵教授带领团队来到我院,第一时间来到病房查看了琪琪、多多和浅浅的病情,随后又去麻醉科、PICU等科室了解手术前的各环节及各部门术前准备情况。

22日,术前准备工作一切就绪,麻醉医师给琪琪上麻醉,气管插管、动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一气呵成!随后,超声医师给琪琪做TEE(经食道超声心动图),TEE提示室间隔膜周部延及主动脉瓣下回声失落,宽约12mm,主动脉瓣右冠瓣脱垂,这一结果与术前经胸超声检查结果有差异,贾兵教授介绍到:“琪琪已经快4岁了,经胸超声提示室缺7.5mm并伴有膜部瘤形成,但术前TEE提示室缺12mm伴右冠瓣脱垂,这一结果差异的主要原因就是室缺本身较大,长期的左向右分流造成虹吸效果,使得主动脉瓣右冠瓣被吸入室间隔缺损内,造成了之前的假象,先前准备给琪琪做的微创经胸室间隔封堵术,由于右冠瓣的脱垂,封堵器可能会卡住并损伤主动脉瓣,这样会使主动脉瓣反流加重,严重的时会危及生命。目前比较合理的手术方式就是行体外循环下心内直视室间隔缺损修补术!”和家长沟通后,专家们及时调整手术方案。体外循环开始后,主动脉根部注入心肌保护液,琪琪的心脏从出生到现在首次停止了跳动,贾兵教授主刀,贺成光主任、朱筛成医生的协助下打开右心房,牵开三尖瓣,结果和术前TEE诊断一样,主动脉瓣右冠瓣脱入室缺内,室缺大小约12mm,随后用琪琪自体心包修补室缺,并完美避开了主动脉瓣,整个手术十分顺利。

此次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血管中心贾兵教授团队与我院心脏科外科团队除了给琪琪做体外循环下直视室间隔缺损修补手术外,还给另外两位先心患儿分别进行了动脉导管未闭结扎术和微创经胸室间隔缺损封堵术,术后患儿由我院多位有危重症监护经验的医生护士组成的医护团队为她们进行监护,24小时内都顺利撤离了呼吸机,第二天转入了儿外科普通病房进行后续治疗,孩子们病情稳定,身体恢复良好。

厚积薄发,齐心协力攀高峰

盐城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心脏科为盐城市唯一的儿童心脏病专科,为盐城市先天性心脏病定点救治单位,江苏省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诊断、治疗定点单位。自2009年成立以来,主要致力于儿童各种先天性心脏病的介入及手术治疗以及其他与心脏相关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在卞洪亮博士、贺成光主任等主要专家团队成员的带领下,已完成了近百例儿童先心病的介入和手术治疗,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卞洪亮博士介绍,我院儿童心脏科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不断攻克各项难关,技术水平取得很大的提高。今后我院将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深入合作,努力提升先心病诊疗水平,为盐阜大地的先心病患儿带来“心”的希望!为减轻先心病患儿家庭经济负担、提升就医体验感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