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被治愈,时常被温暖
  • 发布人:admin3
  • 时间:2021-06-08
  • 点击:1334
  • 来源:盐城妇幼保健院

             总是去治愈,常常被温暖

——记市妇幼保健院急诊急救专科护士王婷婷

“对于我来说,每一天都是护士节,因为这是一份我喜欢的工作。”33岁的王婷婷是盐城市妇幼保健院的一名主管护师,从业12年,她对这份工作的喜爱,丝毫未减。“当初填报盐城卫校时,我比录取分数线多了100多分,可以有其他很多选择,但我执意报了卫校,因为从小我就想当一名护士!”

“记得很小的时候,一次生病,父母带我去医院,本来是很害怕打针的,但一位护士阿姨突然非常温柔地对我笑了,并且亲切地抱抱我,从那时起我就觉得,护士阿姨好美!”因为舅舅在医院工作,她和护士的接触也比其他孩子多一些,从小就对这个职业心生向往。

如今在医院过道或走廊,偶遇一些“小病号”,她也不由自主会主动停下脚步,主动和他们打招呼。“护士的笑容可以治愈人,这份专业和乐观,也能传染给身边需要的人。”所以王婷婷一直觉得,除了专业知识外,护士身上应保持源源不断可散发的“正能量”,“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

五年前的一天,深夜11点多,王婷婷给住院病房一位未满周岁的孩子打点滴。“孩子手脚不停地动,其他部位的血管很细,观察后我决定给他在头部戳针输液,但需要剃掉一小撮头发。拿起针管,孩子的父亲突然跟她商量,明天宝宝周岁生日,要拍周岁照,能不能不给孩子剃发,就戳脚上或手上?”一听到这位父亲的建议,王婷婷立刻停下手中的输液针,耐心仔细一遍遍地帮孩子寻找其他合适的输液部位。“当然可以!其实明天也是我生日,咱俩还挺有缘的。”惊讶之余,她抱了抱这位和自己同一天过生日的“小病号”,孩子竟也笑了。

第二天早上,王婷婷的办公桌上出现了一个小蛋糕。原来,这是孩子父母送给她的一份惊喜。“那一刻我真是觉得受之有愧,本来就是非常小的一件事,而且是自己力所能及的,家长竟然因为无意中我的一句话,记在心上。”她说,这件事她一直忘不了,“人与人之间的那种相互体谅相互温暖,在医患关系中,时时体现。其实只要我们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对方总能感受到。”

武汉疫情发生后,王婷婷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援鄂医疗团队。当时她还在南京学习,没打算把要去武汉的事告诉10岁的儿子。“怕他担心,准备瞒着他,说妈妈一直在南京没回来。”但一次家庭群里,父母的一句询问,突然让事情“露了馅”。“妈妈,你是在武汉吗?你真的在武汉?”儿子连续两个发问,王婷婷沉默一会儿,回复了两个字:是的。

“妈妈,你太棒了!我为你加油!你不要担心我!”没想到,孩子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时的反应,竟然像个“小大人”:成熟懂事有担当。这也让王婷婷备感欣慰,“在武汉30多天,有家人的默默支持,有团队大家庭的关爱,一点也不觉得苦!”医院援鄂团队里有三个“婷婷”,为了好区分,大家喊她“小九”,“每次听到‘小九’这个称呼,就像家里人喊我,有种被照顾的感觉。”她说,医院的护理团队凝聚力很强,很专业,是团队的力量造就了如今的她。

“在我内心,援鄂这件事已经翻篇了,我不想它成为一份履历或荣耀总被提及。我始终记得出发前,护理部张翠凤主任对我说的一句话,‘如果你现在是武汉的医护人员,你根本不会有其他选择,这就是你的本职工作!’是的,其实我只是换了一个地点,继续做一份护士该做的事,没什么特别的。”她说。(护理部转自《盐城晚报》)

 

 

发表在网站天使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