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妇保院新生儿科蔡金兰主任一行赴基层推广新生儿复苏适宜技术(首站——大丰区)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8-09-20
  • 点击:868
  • 来源:

9月17日清晨,细雨霏霏,省级新生儿复苏培训师资蔡金兰主任一行五人驱车赴大丰区卫计委展开了第一站新生儿复苏技术培训推广。来自大丰区辖区内从事妇产科、儿科的医护人员共计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当天上午八点半培训准时开始,大丰区卫计委杨维平主任到会对参会人员提出了学习要求,要求从业人员规范学习,掌握新生儿复苏理论知识,提升新生儿复苏技能,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保障母婴安全;区妇保所刘国琴所长也强调此次培训的重要性和实用性。
培训首先由我院省级新生儿复苏技术培训专家、新生儿科主任蔡金兰进行一个小时的新生儿复苏知识理论授课,从新生儿出生时的生理变化、复苏流程图、需要复苏的危险因素、所需的设备和人员几方面展开讲解,尤其强调了妇产科、儿科医师应熟悉并熟练掌握复苏流程图。接下来分两组进行技能培训,每组26人,两组学员分别由蔡金兰主任、朱跟娣护士长和李梅护士长、金青医师指导操作并考核。指导操作过程中,四名指导老师分别就新生儿窒息复苏步骤要点及新生儿复苏操作、喉镜的使用、气管插管等做了详细的操作演示,接着四名老师对每名学员都进行了手把手、一对一的练习指导。练习过程中,无论是人民医院的妇产科、儿科医护人员还是基层的乡村医生,甚至是年近60岁的即将退休医生都特别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
简单的工作餐结束后,四名指导老师来不及休息,便对52名学员进行分组考核。考核从复苏前准备、初步复苏、正压人工通气、胸外按压、药物应用、结束后处理等几个方面进行评分。考核气氛紧张激烈、考核秩序有条不紊,学员们高度重视。每组考核结束后,四名指导老师都分别进行点评指导。全部考核完成后,蔡金兰主任再次强调今天的培训只是帮助大家重温了新生儿复苏技术的理论和操作要点。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高危新生儿出生数量逐年上升。为保障新生儿的生命安全和生存质量,掌握新生儿心肺复苏、并娴熟应用于临床成为每一个产科、儿科医护人员的必备技能,各位产科、儿科医护人员在实际工作岗位中要勤加练习,最后能够真正的达到提高新生儿复苏成功率,降低脑损伤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