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教育/ 正文
科普讲堂丨绝经后妇女还需进行宫颈癌筛查吗?
  • 发布人:A_dmin789
  • 时间:2022-06-02
  • 点击:2044
  • 来源:


图片

每年在事业单位体检或者妇女“两癌”筛查时,总是有一些人这么问:

“医生,我都绝经了,性生活少了,又没有白带,宫颈癌筛查就不做了,行吗?”

“医生,我每次一提到妇检就紧张,越紧张就越感觉到疼,但是不查又不放心,怎么办啊?”

“医生,绝经后就不会再有妇科病,更不会得宫颈癌了吧?我就不做宫颈癌筛查了……”




那么绝经后还需要进行宫颈癌筛查吗?


答案是肯定的,已经绝经的女性仍然有必要进行宫颈癌筛查!宫颈癌可以发生在有性生活以后的任何年龄!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普及一下宫颈癌防治方面的相关知识,希望大家转变观念,重视宫颈防癌检查!
什么是宫颈癌? 

图片


宫颈癌是发生于子宫颈部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是目前唯一具有“三个唯一”特点的癌症,即唯一病因明确、唯一可防可治、唯一可以消灭的癌症。其主要致病原因是持续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防治的关键是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
哪些危险因素与宫颈癌变相关?子宫颈癌的危险因素分为两类:生物学因素和外源性的行为性危险因素。一、生物学因素,即高危型HPV持续感染。各型HPV与子宫颈癌发生的危险性不同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高危型(如HPV16、18、31、33、35、39、 45、51、52、56、58、59、68 型)与子宫颈癌的发生相关,尤其是HPV16型和18型和子宫颈癌关系最为密切。低危型HPV感染则可能引起生殖器及肛周湿疣。二、外源性的行为性危险因素。HPV主要是通过性传播,其次为月经及孕产因素(如早婚、早育,多孕多产、经期、产褥期卫生不良)、吸烟、口服避孕药、自身免疫性疾病或者长期免疫抑制(如肾移植患者需要长期口服免疫抑制药物)、营养状况不良和营养失调等危险因素。
宫颈病变包括哪些?有何症状和体征?

图片


宫颈病变主要分为宫颈癌前病变以及宫颈癌。宫颈癌前病变又分低级别上皮内病变和高级别上皮内病变,低级别上皮内病变可采取药物治疗、物理治疗或者随访观察;高级别上皮内病变应采取手术治疗,手术治疗的方式根据患者年龄、有没有生育要求等来决定;如果确诊是宫颈癌,对于早期宫颈癌采取手术治疗,一般行宫颈癌根治术,术后根据病理结果决定是否放化疗;对于晚期的宫颈癌,采取以放疗为主的姑息治疗。宫颈癌前病变一般没有任何症状,即使有白带增多现象也往往容易会被忽视。随着病变严重程度的增加,会出现接触性阴道出血,异常白带(如血性白带),白带增多,不规则阴道出血或绝经后阴道出血。晚期宫颈癌还可出现阴道大量出血,可合并有水样甚至米汤样白带,另外可能出现由于肿瘤侵犯其他器官所导致的相应症状,如果阴道受侵可发现阴道穹窿或阴道壁肿瘤,宫旁受累患者妇科检查三合诊可发现宫旁增厚,晚期患者可能在腹股沟或锁骨上区域扪及肿大淋巴结。 


图片


宫颈癌巨检的类型:(1)外生型(2)内生型(3)溃疡型(4)颈管型
绝经后女性为何还要做宫颈癌筛查?1、绝经不代表不会感染病毒,没有性生活不代表没有病毒感染,HPV病毒的潜伏期长达十数年之久,而宫颈癌是病毒持续性感染经过若干年之后才发生的。很多绝经后的女性认为自己绝经了以后就不会有妇科疾病的风险,从而逐渐把健康检查的重点放到老年人常见的内科疾病上面,忽视了妇科检查。加之做妇检觉得尴尬,又怕疼,所以不愿意妇检。殊不知,绝经前后正是女性身体健康状况的多事之秋。2、绝经后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免疫功能减退,使得生殖系统逐渐萎缩、阴道局部环境改变、以及菌群失调等问题,容易导致生殖系统感染,并诱发HPV侵害行为加剧,如果不被及时发现及干预治疗往往容易导致病变进一步进展,甚至没有回旋的余地。绝经后宫颈鳞状上皮和柱状上皮的交界自宫颈口外向宫颈口内推移,而鳞柱交界是宫颈癌的好发部位,交界上移后深藏于宫颈管内,往往宫颈表面呈现得很光滑。所以宫颈病变常被假象掩盖,加上绝经后女性宫颈病变多无明显自觉症状,仅凭妇科视诊和触诊是很难判断其宫颈疾病的。借助有效的宫颈防癌筛查措施,也就是宫颈细胞学检查+HPV病毒检测联合筛查是非常有必要的。宫颈脱落细胞易于取材,是发现早期宫颈癌最有效的检查方法。


图片


 3、宫颈癌诊疗指南(2022年版)指出:我国子宫颈癌患者中位发病年龄是51岁,但主要好发于2个年龄段,以40-50岁为最多,其次为60-70岁。一般从感染高危HPV病毒到发展成为宫颈癌往往是需要10-20年的时间,其需要经过HPV持续感染、宫颈CIN1、以及宫颈CIN2、3的缓慢过程,最终一些患者才会发展为宫颈癌。所以说女性如果在40岁左右感染了高危HPV病毒,而没有自然转阴,那么历经数十年之后,女性恰好处于绝经期或绝经后期,这个时候就有可能发展为宫颈癌。
间隔多长时间做一次宫颈癌筛查为宜?建议只要有性生活或已婚妇女都应该每年定期进行HPV和宫颈细胞学检查,连续两次检查未发现异常者可以间隔2-3年检查一次,对于更年期的女性最好一年一次,可以及早发现潜在或新发HPV病毒感染对宫颈引发的病变。目前尚无直接数据证明截止筛查的最佳年龄,同时相关临床数据表明中老年女性浸润性宫颈癌多发于提早结束筛查者。2020年美国癌症协会(ACS)颁布的宫颈癌筛查指南中建议,年龄大于65岁,在过去25年内没有CIN2级及以上病史,并且在过去10年中有充分筛查结果的人群,可以终止子宫颈癌筛查(合理推荐),如果既往无充分筛查记录且合并宫颈癌高危因素者需定期进行常规规范的筛查。(其充分筛查定义为:停止筛查的10年内连续3次宫颈细胞学阴性或连续2次联合筛查阴性,且最近一次筛查在5年之内。)

图片


绝经后女性如何配合做好妇科检查?1、绝经后的女性切莫因为害怕疼痛,嫌麻烦,就对妇科检查说No!切莫忽视妇科检查!2、体检时您可以尽量多和医生沟通,说说您绝经后的情况、既往病史,避免过度紧张的情绪。3、检查时请深长地呼吸,尽可能的放松腹部肌肉以保持腹部平软配合医生。我们医生的动作也会尽量的轻柔或者用小号窥阴器,以减轻阴道萎缩后被窥阴器撑开引起的不适。4、妇科检查后,阴道可能出现少量出血,尚属正常,一般出血量不多,持续时间不长,不要过于担心。
专家介绍:

图片张志娟,盐城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妇女保健科主任,苏州大学医学硕士学位,江苏省妇幼保健协会孕产康复分会副主委,江苏省妇幼健康研究会女性康复专委会委员,江苏省预防医学会康复医学专委会委员,盐城市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委员。先后在上海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江苏省肿瘤医院、台湾亚东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修学习。擅长:宫颈疾病、下生殖道感染、盆底康复、产后康复、更年期保健等等。
科室介绍:
妇女保健科成立于1996年,下设产后保健科(产后康复中心)、妇女病防治科、妇女心理保健科、更年期保健科、妇女营养科五个二级专业科室。科室围绕女性整个生命周期各阶段,开展妇女病防治、孕、产妇、更年期和老年期妇女系列保健服务。常年开展团体及个人妇科检查、妇女“两癌”筛查、妇女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妇女健康保健指导与宣教,为广大女性的健康保驾护航!


图片


健康热线:0515-66669161(正常上班时间)

地点:盐城市妇幼保健院 体检中心一楼101-1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