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教育/ 正文
科普讲堂丨 避免矮身高,饮食有讲究
  • 发布人:A_dmin789
  • 时间:2022-05-28
  • 点击:637
  • 来源:
什么是矮小症?

当儿童身高在相似生活环境下,低于同年龄、同性别正常儿童身高2个标准差时,我们称为矮小症。身高主要受诸如:遗传、喂养方式、营养、疾病、生长激素、心理等等因素影响。遗传因素我们无法改变,但后天的干预可以帮助孩子身高“蹿一蹿”。

图片


想要让儿童长高,饮食因素是儿童身高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个时候家长要注意让孩子均衡饮食,肉类、谷类、奶及奶制品、水果蔬菜合理搭配,要避免和纠正孩子挑食、偏食等不良习惯。



这6个坏习惯家长要注意: 

1、偏食挑食

偏食、挑食的危害是非常明显的,因为人体的发育需要平衡营养,即各种营养素的合理比例。而每种食品所含的营养素都有其局限性,单一的食物不可能满足孩子发育的全部营养需要。这就需要饮食多种化,通过食物间的互相弥补,才能达到平衡营养的作用。

图片


2、零食当饭

孩子的胃容量有限,零食吃多了,尤其在饭前吃零食,特别是吃甜食,必然影响孩子对正餐的食欲和对所需营养素的全面摄取。久而久之,便造成营养失调或营养不良,而影响其生长发育和健康。 

图片


3、饮料当水

口渴了喝饮料,出去玩还是喝饮料,殊不知,儿童果汁饮料中的果汁含量相当少,尤其是碳酸饮料,除了糖能提供能量外,没有其他任何营养物质。糖分的超标,可能会引起龋齿、肥胖等,影响生长发育,进而影响长高。 

图片


4、睡前吃东西

很多父母都觉得孩子不能饿着,认为睡前吃东西可以帮助孩子补充营养,有助于孩子长高,但是晚上吃得过多或过晚容易增加身体新陈代谢的负担,让孩子难以进入深度睡眠,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最终对孩子的身高造成一定影响。

图片

 

5、食用油炸食品

很多孩子喜欢吃油炸类食品,比如:炸鸡、炸薯条和炸薯片等等。如果这些富含高热量的食物所提供的能量超出身体所需就会转变为脂肪,而脂肪细胞中的芳香化酶会让人体内的雄激素转化为雌激素,进而使生殖系统发育和骨龄提前,引发内分泌紊乱,导致性早熟。 

图片


6、边吃边看电视

孩子们在边吃边看电视时,大脑很难在消化食物的同时又消化从电视里获得的信息。因为他们的感受力都很强,信息过剩和辐射都会导致机体工作能力降低,由此便会出现消化和食欲的紊乱,进而影响身高的增长。 

图片

在儿童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父母要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纠正不良饮食行为,为孩子打下良好的健康基础,为孩子身高的增长保驾护航。



那么如何培养正确的饮食习惯呢?家长们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做起:


规律就餐,自主进食

有规律地进餐,保证每天三次正餐,不随意改变进餐时间、环境、和进食量。对于学龄前儿童(2-6岁)可以有两次加餐,上、下午各一次。加餐以奶类、水果为主。吃饭时需细嚼慢咽但不拖延,最好在30分钟内吃完,对于2周岁后的儿童可以教其自己使用筷、匙进食,养成自主进餐的习惯。


每天饮奶,足量饮水

儿童摄入充足的钙对增加骨量积累、促进骨骼生长发育,预防成年后骨质疏松有重要意义。我们建议每天饮奶300-400ml或相当量的奶制品。儿童新陈代谢旺盛,活动量大,水分需要量相对较多,建议每天饮用白开水600-800ml,避免饮含糖饮料。


合理烹饪,注意调料

从小培养孩子清淡口味,有助于形成终生的健康饮食习惯。在烹调方式上要尽量少用油炸、烤等方式,尽可能少用味精或鸡精、色素、糖精等调味品。应控制食盐用量,长期过量食用钠盐会增加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疾病的风险。


学习制作,增进喜爱

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应鼓励孩子们参与家庭食物的选择和制作,帮助他们了解食物的基本常识和对健康的重要意义,增加对食物的认知,对食物产生心理认同和喜欢,减少对某些食物的偏见,从而学会尊重和爱惜食物。

当然除了遗传和饮食习惯,家长们还需知道运动、睡眠、内分泌激素等多种因素都会影响孩子身高的成长,通过科学的评估,及时的干预,才能有效的帮孩子长身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