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教育/ 正文
科普讲堂∣正确选择特殊医学用途配方奶粉,让“特殊”的爱不再特殊
  • 发布人:A_dmin789
  • 时间:2022-05-28
  • 点击:4952
  • 来源:

大家都知道,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然而人生总是有很多的无奈,有些时候,宝宝受疾病影响或处于特殊医学状况下(如:早产/低出生体重儿、乳糖不耐受等),母乳及普通配方奶粉无法满足宝宝对营养素的需求或是出现各种不适的症状,为了保证这类特殊儿童的正常生长发育,就需要准备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奶粉(以下简称特医奶粉)了。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有关特医奶粉的相关知识。

图片



什么是特医奶粉?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 25596-2010《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通则》规定,特殊医学用途婴幼儿配方奶粉是指专门为患有特殊疾病或特殊医疗状况婴儿的营养需求设计的,单独食用或与其他食物配合食用时,其能量和营养成分能够满足0月龄~12月龄特殊医学状况婴儿的生长发育需求。

特医奶粉都有哪些种类?

市面上特医奶粉的名称很多,再加上赋予了不同的商品名,难免让家长们在选择时眼花缭乱。目前我国批准使用的特医奶粉包括无乳糖或低乳糖配方、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或氨基酸配方、早产或低出生体重婴儿配方、氨基酸代谢障碍配方以及母乳营养补充剂。另外,还有专为营养不良或存在营养不良风险的宝宝使用的高能量配方。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宝宝的特医奶粉?

1、牛奶蛋白过敏的儿童

适合:乳蛋白水解配方

牛奶蛋白过敏是指患儿对牛奶蛋白质发生的一种异常的免疫反应,是婴幼儿期最常见的食物过敏。牛奶蛋白过敏多见于配方奶粉喂养的宝宝,也可以见于母乳喂养的宝宝。牛奶蛋白过敏的临床症状多样,可累及皮肤、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等多个部位,表现为湿疹、腹泻、腹痛、便血、水肿等症状,严重的会影响宝宝体格发育。而乳蛋白水解配方就是将奶粉中容易过敏的大分子蛋白质水解成致敏性低的小分子蛋白质、肽段或者无致敏性的氨基酸。根据蛋白质的水解程度不同可分为三类:部分水解配方、深度水解配方和氨基酸配方。

部分水解配方(pHF):将乳蛋白经过加热和(或)酶水解为小分子乳蛋白、肽段和氨基酸,以降低致敏性,适用于牛奶蛋白过敏的高风险婴儿,比如父母曾经有食物过敏史等。

深度水解配方(eHF):将乳蛋白中容易引起过敏的绝大部分蛋白质,水解为一部分短肽和氨基酸,让致敏性进一步降低,因此适用于治疗较轻的牛奶蛋白过敏的婴儿。

氨基酸配方(AAF):完全是由无致敏性的氨基酸代替蛋白质,不含任何肽段,适用于治疗重度牛奶蛋白过敏症。 

图片

 

对于牛奶蛋白过敏宝宝而言,需要医生依据其过敏的严重程度来判断,轻中度过敏可选择深度水解配方,重度过敏和多种食物过敏需用氨基酸配方奶粉,并需要根据宝宝的适应情况进行调整。这类特医奶粉可以使大部分宝宝解除过敏状态,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大部分孩子过敏情况会好转,可逐渐过渡到普通婴儿配方奶粉。

门诊时常会碰到一些家长问这样的问题:宝宝牛奶蛋白过敏,改成羊奶喂养是不是就不会过敏了。其实不然。2022年发表在权威儿科临床杂志上的《中国婴儿轻中度非IGE介导的牛奶蛋白过敏诊断和营养干预指南》就指出,由于大于90%的对牛奶蛋白过敏的婴儿可能同时伴有羊奶过敏反应,因此不建议使用羊奶配方替代治疗;另外由于30%~50%对牛奶蛋白过敏的婴儿可能同时伴有大豆过敏反应,因此也不建议使用大豆配方替代治疗,特别是6个月内的婴儿。

图片

 

2、乳糖不耐受的儿童

适合:无乳糖或低乳糖配方

乳糖是一种存在于哺乳动物中的双糖,经乳糖酶分解为葡萄糖和半乳糖才能被身体吸收利用。

图片


有些孩子天生缺乏乳糖酶,属于先天乳糖不耐受;有些孩子因为感染性腹泻、炎症性肠炎后肠道黏膜损伤,导致继发性的乳糖酶缺乏;还有些孩子因早产等原因,出生后肠道功能不完善,乳糖酶活性较低,也会出现暂时性的乳糖酶缺乏。无法分解的乳糖在肠道发酵,引起腹痛、腹胀、腹泻、拒奶等消化道症状,严重的可导致营养不良、生长发育迟缓。

图片 


先天性的乳糖不耐受的孩子需要终身避免含乳糖的食物,其他类型的乳糖不耐受都属于暂时的,如果确实因为腹泻、腹胀等症状明显,影响到宝宝的进食和体格生长,就可以给予适当干预。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宝宝,可以通过补充乳糖酶来解决;如果是配方奶喂养的宝宝,可以考虑更换无乳糖或低乳糖的配方奶。

图片


3、早产或低出生体重儿童

适合:早产/低出生体重配方

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往往因出生体重轻,所需液体量少,消化道发育不全,但又需要大量的能量和营养素用于追赶生长,因此早产/低出生体重儿配方奶粉是专门针对这类宝宝的特殊需求设计,在同样的液体量下,增加了能量密度及蛋白质等多种营养素,以满足早产儿在出生后早期生长代谢的需求,同时渗透压较低,更适合他们脆弱的消化道,让宝宝尽快追赶上其他足月儿的发育水平。


4、营养不良或存在营养不良风险的儿童

适合:高能量配方

高能量配方奶粉按照年龄段,可分为1岁以下配方和1岁以上配方。上面提到的早产/低出生体重儿配方就属于1岁以下高能量配方,而1岁以上高能量配方奶粉大多用于消化道手术后无法正常进食的情况下肠内营养支持,或者用于1岁以上儿童因各种原因引起的胃肠功能不适和喂养困难、挑食偏食、生长发育不良。


5、患有代谢性疾病的儿童

适合:代谢性疾病配方

代谢性疾病配方是专为代谢性疾病患儿设计的特殊配方奶粉,不含孩子无法代谢的氨基酸、脂肪等,可以在提供孩子生长所需蛋白质、保证孩子生长发育的前提下,避免中枢神经系统损害。患有代谢性疾病的孩子应从出生起,就要在医生和临床营养师的指导下终身使用相应的配方奶粉。


如何避开购买特医奶粉的雷区?

目前,市场上时有发生将有着和特医奶粉相似名称的固体饮料推销给家长的不良事件,比如“深度水解蛋白配方粉”、“氨基酸配方粉”等。这些奶粉在包装和标签上具有很强的迷惑性,但本质上属于饮料类,并不属于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也不适合婴幼儿特别是12个月以下的婴儿食用,然而对于没有专业知识背景的父母,就很难从包装上判断出这些奶粉不适合婴儿了。

图片

 蛋白固体饮料≠特医奶粉!!!


所以我们在购买特医奶粉时要做到以下几点

1、需要有专业医生或临床营养师的指导

特医奶粉的使用有严格的医学指征,不是仅凭自己的判断或者盲目听信于个别推销人员的宣传就可以随便购买的。只有在宝宝被专业医生明确诊断出有特殊的营养需求需要使用特医奶粉时,家长才应该选择使用。


2、会看标签是科学购买特医奶粉的前提

除了要选择未过期,适合宝宝月龄的产品外,还要重点学会看包装上的产品类别和适用人群。要根据患有特殊疾病或医学状况婴儿的特殊营养需求,结合配料表、营养成分表等,针对性选择适合该患儿营养需求的特医奶粉。同时,要看清奶粉罐上是否注明“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以及适用的特殊医学状况,如果出现“固体饮料”等决不能购买。另外,还要看包装上的注意事项和警示说明等其他信息。

 

图片


3、看产品的注册号和执行标准

我国对特医奶粉有严格的注册审批管理。注册号的格式为:国食注字TY+4位年号+4位顺序号,国产顺序号0开头,进口顺序号5开头,其中TY代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国产奶粉还会标注我国的执行标准(GB 25596-2010)。

 

图片 


获得注册批准的合法特医奶粉,可在市场监管总局网站特殊食品信息查询平台,通过产品名称或注册号查询真伪。

图片


图片

各位家长学会了吗?如您在宝宝的营养方面存在任何疑问,欢迎至盐城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咨询!

咨询电话:0515-88322863(正常上班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