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教育/ 正文
科普:新生儿沐浴
  • 发布人:A_dmin789
  • 时间:2022-03-16
  • 点击:1182
  • 来源:

 

给宝宝洗澡前应做好哪些准备?

1. 环境:

关闭门窗,防止对流风。室温26-28℃左右,水温夏季37℃-38℃,冬季可提高1℃-2。宝宝干净衣服、尿布、大浴巾(用于擦拭和包裹宝宝)、小方巾(用于清洁宝宝)、沐浴露或洗发水。准备酒精、棉签(用于擦拭未脱落的脐带)、指甲钳、润肤露等物品。

2. 照顾者:

妈妈应该摘掉手部以及腕部所有装饰品并剪短指甲,以防硌伤或划伤宝宝;沐浴前妈妈先清洁自己的双手,并避免过凉。

3. 宝宝:

宝宝需清醒安静,最好在晚上睡觉前1小时左右;或喂奶前,以防呕吐或溢奶。

 

给宝宝洗澡的具体步骤?

1. 为了避免烫伤或摔伤宝宝,建议使用浴盆给新生儿洗澡。先清洗宝宝的头部,再清洗身体。为了避免宝宝受凉,清洗头部用浴巾包裹住身体,头部洗完后及时擦干。

2. 左手掌托住婴儿枕部,左臂及腋下夹住婴儿臀部和下肢,清洗宝宝头部。首先用小方巾从内眦到外眦清洗眼睛,然后清洗宝宝面部。小方巾不要过湿,防止鼻孔和嘴进水。

3. 面部清洗完毕后,左手拇指和中指分别将宝宝的双耳廓折向前方轻轻按住,清洗宝宝头发。用小方巾将宝宝头发淋湿,适量洗发水清洗头发,清水冲净,小方巾蘸干。

 

4.浴盆底部铺垫一块小方巾(防止新生儿在盆内滑跌),让宝宝躺在照顾者左手臂内,照顾者左手握住宝宝左臂靠近肩处,右前臂托住宝宝双腿,右手握住宝宝左腿靠近腹股沟处将宝宝放入浴盆中。

5. 淋湿宝宝全身,涂抹浴液。按照颈下、腋下、手臂、手、胸、腹、后颈、背、臀部、会阴、腿、脚,随洗随冲干净。清洗宝宝后背、臀部时用左手握住宝宝右肩处,让宝宝趴在照顾者左手臂上。尤其注意皮肤皱褶处及手指、足趾指(趾)间处,要清洁彻底。

 

6. 会阴部的清洗:女宝宝应从前到后,男宝宝只需要将外部清洗干净,不建议这么小就刻意清洗包皮或翻开包皮清洗龟头,但可以轻轻提拉包皮,将尿道口尿碱进行清洁。

7. 洗毕,用另一浴巾包裹全身并吸干水分,检查全身皮肤。

8. 若宝宝脐带尚未脱落,以75%酒精消毒脐带根部并观察有无分泌物、异味等感染征象。

9. 根据情况给予宝宝润肤霜,换好干净衣服。

 

哪些情况不能给宝宝洗澡?

1. 接种预防针后一般当日不要洗澡。

2. 遇有频繁呕吐腹泻时暂时不要洗澡。洗澡时难免搬动宝宝,这样会使呕吐加剧,不注意时还会造成呕吐物误吸。

3. 当宝宝发生皮肤损害时不宜洗澡,诸如脓疱疮、疖肿、烫伤、外伤等,这时不宜洗澡。皮肤损害的局部会有创面,洗澡会使创面扩散或受污染。

4.喂奶后不应马上洗澡。喂奶后马上洗澡,会影响宝宝的消化功能,也容易引起呕吐。所以洗澡通常应在喂奶后1-2小时进行为宜。

 

宝宝洗澡安全注意事项?

1. 任何时候不能离开正在洗澡的宝宝,哪怕一分钟能回来也不可以。

2. 时间不要过长,给宝宝洗澡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为宜。

3. 禁止使用浴霸取暖,避免强光灼伤宝宝眼睛。

4. 水温室温控制好,避免烫伤及着凉。

5. 托住宝宝的手法一定要正确,避免摔伤。

6. 注意腋窝、腹股沟、颈部、手心等处的清洁。

                                                       

                                新生儿科   

                               202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