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教育/ 正文
科普讲堂丨防龋大战从儿童牙齿涂氟做起
  • 发布人:A_dmin789
  • 时间:2022-02-26
  • 点击:1102
  • 来源:

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我国儿童患龋状况不容忽视,其中五岁儿童患龋率为70.9%,比上一次调查结果升高约5.8%,三、四岁儿童患龋率分别为50.5%和63.0%,12-15岁儿童恒牙患龋率为41.9%。关于小朋友的蛀牙,家长们一定要重视起来呀!如果任由儿童蛀牙进一步发展,将破坏换牙之后健康恒牙的发育。小时候帮助孩子们保护好牙齿,以后会终生受益的!


很多家长都不了解,“什么是涂氟?” “孩子从几岁开始给牙齿涂氟?”、“涂氟安全吗?”、“涂氟对预防蛀牙有用吗?”等,涂氟和平常生活中接触氟,作用是不一样的哦。家长需要明白以下这些问题:


Ø 什么是涂氟?孩子从出牙后6个月乳牙萌出到12岁都属于龋病高危期,口腔专家建议:除了认真刷牙外,儿童需对每颗牙齿表面进行氟化处理,即涂氟。涂氟是医生使用一种高浓度的氟化物,对牙齿表面进行氟化处理。高浓度的氟离子渗入到牙釉质中和钙离子结合,形成更加稳定的氟化物,可以有效抑制牙齿硬组织的脱矿,促进牙齿再矿化,让小朋友的牙齿更坚固,增强牙齿抵抗力,降低蛀牙发生率;减少过敏;让牙齿更容易被刷干净。



Ø 是不是只有儿童才需要涂氟?
对于龋齿发病率高的人群,涂氟都是很有效的。因为儿童的龋齿发病率较高,涂氟渐渐成为了儿童预防蛀牙的重要措施。



Ø 孩子从几岁开始给牙齿涂氟呢?
涂氟没有严格的年龄限制,长牙了就可以涂。我国儿童口腔保健指导技术规范建议,3岁以上儿童每年两次涂氟,对于高危儿童可以适当增加涂氟次数,建议每3个月一次。这样作用持久,全面渗透,能保护牙齿的各个部位,对于小朋友的蛀牙有非常好的预防效果。Ø 涂氟是怎么操作的呢?过程中会产生疼痛吗?涂氟过程很简单,整个操作过程只需几分钟完成。医生首先清洁牙齿,干燥牙面,然后将氟保护剂均匀涂布在每一颗牙齿表面,操作过程中孩子无任何疼痛不适。现在的氟保护剂有各种水果或蜂蜜的口味,是小朋友喜欢的甜味。家长们可以告诉小朋友只是在牙齿上“涂一层蜂蜜”。涂氟后注意事项:涂擦后60分钟内不漱口、不进食,建议当天不要刷牙。



Ø 涂氟是否安全? 
医生在操作过程中,会对涂氟的时间、次数、使用量进行严格控制,且医生会确保氟保护漆有足够长的凝固时间,氟不会被“吃”到肚子里,同时也不会对小朋友的健康产生任何影响。



Ø 涂氟后牙齿就一定没有蛀牙了吗?
儿童龋齿产生的四联因素:食物、牙齿、细菌、时间。注意啦!涂氟≠告别蛀牙,涂氟可不是一劳永逸的哟!故而涂氟之后也必须要帮小朋友好好刷牙,同时每3个月至半年让专业的儿童口腔医生进行口腔检查,必要时可以为孩子做窝沟封闭、龋病治疗。




图片我院口腔科成立于1998年,是集口腔内科、儿童口腔、口腔正畸、口腔修复和牙槽外科于一体的综合性科室。目前有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2名,其中硕士研究生1名。我们将以最专业的技术给您高质量的服务。


爱牙热线:0515-66669380  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周六半天地址盐城市妇幼保健院门诊3层西侧口腔科(世纪大道东路31号)


温馨提示:

盐城市妇幼保健院位于盐城市世纪大道东路31号,世纪大道与东环路交叉口东南角(疫情期间院区只开放东门)

公  交:B支6、23路、18路、69路可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