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教育/ 正文
秋季宝宝保健之营养攻略
  • 发布人:A_dmin789
  • 时间:2021-11-11
  • 点击:862
  • 来源:

秋季宝宝保健之营养攻略

“一场秋雨一场凉”,秋季气候多变,早晚温差大,气候干燥,是宝宝最容易“上火”和生病的季节,这时候宝宝的饮食问题就成了爸妈最关心的话题。

那今天我们就来一起关注一下儿童的秋季营养。

母乳篇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在婴儿6个月前给予纯母乳喂养,6个月到2岁或更长时间内,在继续母乳喂养的同时,要补充其他食物。母乳是婴儿出生后最佳的食物来源。

 

 

 

 

 

 

 

 

 

为了给宝宝提供优质的奶源,在母乳喂养期间,乳妈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首先乳母应坚持平衡膳食,每天能量摄入应比平时增加,增加的量存在较大个体差异,一般每天增加500 kcal的能量(相当于增加一餐)可以保证其产生足够乳汁喂哺婴儿。母乳喂养期间母亲应继续孕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母乳量及其中的蛋白质、脂肪和乳糖浓度受母亲膳食影响不大,但微量营养素及脂肪酸水平等则明显受母亲膳食影响。膳食均衡的健康母亲每周食用1~2次深海鱼可以基本保证乳汁中DHA水平,不需要服用额外补充剂。如果母亲有营养不良或为素食者,除补充多种维生素外,还需要额外补充DHA。为避免汞摄入过多,孕妇应避免摄入食肉的大型鱼类。素食的母亲还应补充维生素B12婴儿可以通过乳汁感受到不同种食物的味道,因此母亲进食不同种类的食物有利于婴儿以后接受不同种类的固体食物。

辅食篇

各国公认的添加辅食的时间基本是6月龄左右。2016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特别指出——坚持6月龄内纯母乳喂养,满6月龄起添加辅食。一般来说,根据宝宝生长发育情况的不同,46个月起均可进行添加辅食尝试。作为妈妈来说,除了记得46个月这个关键数据外,更重要的是关注以下这些现象:宝宝挺舌反射消失,能够自己维持坐姿,对大人的食物开始产生兴趣。当宝宝符合这些条件时,就说明该加辅食啦!

 

 

 

 

 

 

 

 

 

 

 

 

 

 

 

 

 

辅食添加初阶段

1、继续母乳喂养:强调母乳喂养的重要性,母乳充足者不要用婴儿配方奶代替母乳。每天为婴儿提供约8001000ml的奶量。

2、辅食添加:辅食应首先选择能满足生长需要、易于吸收、产生过敏的谷类食物,最好为强化铁的米粉,米粉可用奶液调配;其次引入的食物是根茎类蔬菜、水果,主要目的是训练婴儿的味觉。食物应用勺喂养,帮助训练吞咽功能。

辅食添加第二阶段79月龄

1、继续母乳喂养:每天母乳喂养至少3~4次,为婴儿提供约700800ml的奶量。

2、辅食添加:这个阶段逐渐引入婴儿第二阶段食物,包括肉类、蛋类、鱼类等动物性食物和豆制品。引入的食物应以当地食物为基础,并且要注意食物的能力密度和蛋白质的含量。食物的质地也从最初的泥状逐渐过渡到碎末状。

辅食添加第三阶段(1012月龄):

1、继续母乳喂养:每天母乳喂养不少于2~4次,提供约600700ml的奶量。

2、辅食添加:通过前两个阶段的辅食添加,婴儿已经适应了多数常见食物并且达到了一定进食数量,手眼协调摄取食物的能力得到发展,口腔咀嚼、翻动、吞咽食物的能力更加熟练。该阶段应进一步强化喂养模式,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食物质地由泥状、碎末状食物逐渐过渡到碎块状、指状食物。但要避免进食不容易弄碎或过滑的食物,如鱼丸、果冻、爆米花等,以免引起窒息或其他意外。

辅食添加第四阶段(1224月龄

1、鼓励继续母乳喂养:提供奶量约400600ml,母乳不足时或已经没有母乳者,以适合幼儿年龄段的配方奶作为替代。也可以摄入一定量的鲜牛奶、酸奶等。

2、辅食添加:多数幼儿1岁后乳磨牙开始萌出,咀嚼能力明显提高,也具备较好的运动协调能力、一定的认知能力和自控能力,该阶段是进一步锻炼自主进食能力、培养巩固良好饮食习惯的重要时期。普通食物(辅食)已经占据食量的一半以上,逐步成为儿童食物的主体。除了前述谷薯类、动物类、蔬菜和水果类普通食物外,一些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包括鸡蛋白、贝壳类(如:虾、蟹)、花生和坚果类(如:杏仁、腰果和核桃)等食物已经可以尝试添加,但要适当粉碎加工,方便食用,并注意观察幼儿添加后的反应。注意口味清淡,每天油脂的量不高于15g,食盐量低于1.5g,避免刺激性的食物。尝试各种较大块的家常食物如各种肉块、水果、果干或大块蔬菜等,进一步锻炼幼儿咀嚼、吞咽能力。但此时幼儿牙齿、咀嚼和吞咽能力尚在发育过程中,食物的质地要比成人的食物相对松软一些,质地太硬的食物会引起咀嚼、吞咽困难。

 

 

 

 

 

 

 

 

 

 

 

 

断奶篇

断奶是没有最佳时间的,但是因为一些原因不得不断奶的时候,我们最好选择气候适宜的季节比如春秋季来给宝宝断奶。那么宝宝断奶期间的饮食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辅食多样化,循序渐进,自然过渡

宝宝从出生到断奶期已经习惯了母乳,所以断奶需要循序渐进,妈妈可以用母乳和配方奶混合喂养一段时间,并逐渐减少哺乳的次数,让宝宝逐步接受配方奶和其他辅食后再断掉母乳。辅食的添加应遵循由少到多、由细到粗、由稀到稠、由单一到多样的原则,既要容易消化,又要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等,均衡优质营养,才有利于生长发育和提高免疫力。

要保证充足的奶量

1岁以下宝宝的营养供应仍然是以奶为主,充足的奶量保证了能量、蛋白质及钙等重要营养素的供给,任何辅食的添加都不能影响奶的摄入量。即使断了母乳,我们仍然要保证宝宝有足够的奶量或其他乳制品摄入。奶量要求7-9月龄每天奶量700800ml;10-12月龄每天奶量约600700ml;13-24月龄幼儿每天奶量约500ml。

补充水分很重要

宝宝水分蒸散流失多,特别是春、秋天,如果喝水少,容易上火,招致病菌感染。因此,每天让宝宝适当补充白开水,保持呼吸道黏膜湿润,增强免疫力,筑起抵挡细菌的天然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