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教育/ 正文
矮小科普
  • 发布人:admin3
  • 时间:2021-09-09
  • 点击:1668
  • 来源:盐城妇幼保健院

关于身高你有可能不知道的那些事

 

经常会有一些个子较矮的父母担心自己的身高导致子女长不高。其实,身高这事儿是“七分父母定,三分靠自己”。遗传因素对成年最终身高的影响占70%,还有30%受后天因素影响。不要小看这30%,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后天对身高的影响可让孩子的最终身高有上下10厘米的差距。孩子个子矮小怎么办?怎样孩子才能长高?

 

儿童矮小的发病率是多少?

矮小的发病率是3%!也就是说100个人里面就有3个孩子已经达到了矮小的程度。那么这个矮小是什么程度呢?举个例子来说吧,在我们国家,成年的男性身高在160以下,成年女性身高在150以下,就是达到矮小的程度了,但这个身高从目前的社会要求来看,绝大多数家长是不能接受的。因此对于身材偏矮的人群,比3%要更多,甚至10%的人群都是需要进行身高管理的。

http://p2.so.qhimgs1.com/bdr/_240_/t01cadada69fa25615e.jpg  


导致孩子身材矮小的原因有哪些?


有很多疾病都可能造成孩子生长发育不良,如特发性矮小、性早熟、宫内发育迟缓、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特纳综合征)Prader-Willi综合征、软骨发育不良等。

 

如何界定什么是矮小?


人的身高没有绝对标准,但是有一个相对的范围。如果身高低于同种族、同年龄、同性别正常健康儿童身高的第3百分位数,或低于正常人群平均身高2个标准差(-2sd)以下,医学上称之为矮小。



图片

 

孩子一般几岁停止长高?怎样才能知道孩子还能不能再长高?



 一般来说,女孩15岁、男孩16岁左右,骨骶就已经接近或达到闭合状态,身高也就失去了线性增长(即长个)的空间。女孩子13岁的骨龄,生长潜力大概4cm左右,男孩15岁的骨龄,生长潜力大概只有3cm有些性早熟的孩子,骨骷会提前闭合,可能在12-13岁甚至更早就失去线性增长的空间。建议青春期的孩子半年监测一次骨龄,避免骨骷提前闭合,造成身高上的终生遗憾



骨龄是什么,如何检测骨龄呢?


说到骨龄,现在家长都知道这个词,一到我们门诊来就说,“医生,我们家想查个骨龄”,说明我们家长的意识在增强,都在关心孩子的身高情况。


人的生长发育可以用两个“年龄”来表示,即生活年龄(实际年龄)和生物年龄(骨龄)。一般情况下骨龄和年龄相1岁以内,但是在疾病等因素影响下骨龄会严重落后或提前。

骨龄反映了全身骨骼的生长和成熟情况,可以用于判断孩子的生长发育潜力和身高增长空间,为预测孩子的成年终身高提供有力依据。


骨龄一旦成熟,骨闭合,孩子也就失去长高的机会了,在我们门诊经常遇到这种情况,156岁的孩子,家长过来说,“医生,我家孩子最近两年长的不多了,我们想来测个骨龄”,拍片一看,骨骺基本要闭合了,很遗憾,孩子的身高也就快要达到终身高了。因此骨龄监测是科学身高管理过程中的必做检查项目之一。一般我们是拍左手腕骨的片子,拍片子的时候要按照工作人员的要求,摆好手的位置。对于较大年龄的孩子,家长又对身高的要求比较高的,我们可能还会加拍腿部长骨的一些片子,来全面评估,这个孩子的生长潜力。



图片

 

哪些后天因素会影响孩子身高?

前面我们已经讲了遗传因素,遗传对身高的影响非常大。除了遗传因素外,生活中的营养、运动、睡眠、心理、环境以及疾病也是影响长高的重要原因,这部分非遗传因素对身高的影响占30%-40%。我们在预测遗传身高的时候也有一个正负区间,那么一正一负之间相差也有10cm左右。


营养:营养是孩子长高的物质基础,孩子长高需要全面均衡孩子的营养,营养不足或营养过剩对身高都有影响。


运动:运动可以促进生长激素分泌,有利于肌肉和骨骼的发育,同时运动使机体的新陈代谢显著增强,促进身体各个部分的生长发育。因此,每天坚持适量的运动可以促进青春期健康成长发育,推荐选择以弹跳为主的运动,特别是摸高、打篮球、跳绳等运动对身高的增长都有利。


睡眠:睡眠和我们生长激素的分泌是息息相关的,我们体内的生长激素分泌有两个高峰阶段:一个是晚9点至第二天凌晨1点,另外一个是早上6点前后的一两个小时。他们都是在夜间和凌晨,孩子处在深睡眠状态才能分泌的比较好。好多矮的孩子,都是十一二点才睡觉,这是不行的。所以要想让孩子长得高,一定要尽量保证每天定时、充足的睡眠时间。


心理:当精神总是处于紧张不安的状态时,会影响到神经内分泌功能,也会导致生长激素的分泌受到影响,从而影响长高。


疾病:有很多疾病都可能造成孩子生长发育不良,一些遗传性疾病的孩子,还有一些内分泌疾病的孩子等等都会影响身高的发育,甚至有一些疾病还是因为来看个子矮才发现的。还有一些孩子老生病,肺炎、支气管炎、拉肚子、呕吐等等反复出现,甚至腺样体肥大,过敏性鼻炎等等,这些都会影响身高的发育。

 

 

 

人的身高有标准吗?家长在家如何评判孩子是否属于矮小?


人的身高没有绝对标准,但是有一个相对的范围。如果身高低于同种族、同年龄、同性别正常健康儿童身高的第3百分位数,或低于正常人群平均身高2个标准差(-2sd)以下,医学上称之为矮小。这个百分位数和标准差是我们不同的评价方法,都是通过统计学的知识对于大样本人群进行分析后得出的结论。


刚刚我们说了,按照医学标准,成人:男性160cm以下,女性150cm以下才称为矮小。但家长对孩子的身高要求并不满足于此,长得高意味着就业范围更广,在婚恋市场上更有竞争力,很多家长过来说我们女儿最起码得160吧,特别男孩子,要求更高,一般家长都觉得至少在170以上,最好175以上才好呢。那么近5年上海市有一个调研,成年男性的人口平均身高已经达到了173左右cm

 

检查孩子的身高是否正常,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和同龄孩子比较,如果比同龄孩子的平均身高矮5公分以上或长期坐在班级前两排、发现衣服裤子穿了两三年也不见短等情况,就应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去正规的医院做相关检查。3岁以上的孩子也可以在家里经常测测身高,青春期前的孩子每年的生长速度如果达不到5cm,最好也要到医院去综合评估。


图片

 

孩子长高有关键期吗?


根据最新的体格发育观念,婴儿期、儿童期、青春期三个不同的时期,对孩子成年后的身高影响不同。两岁以前,尤其是1岁左右的婴儿期,营养的供给对身高影响显著;两岁以后,尤其3岁之后进入儿童期,此时生长激素在身高方面的作用就凸现出来;到了青春期,性激素对身高相当重要,因为青春期的身高突增是源于性激素和生长激素的共同作用。


在每个阶段,家长都应该注重孩子的生长发育特点,并给予正确、科学的养育。


婴儿期——饮食技能、习惯的培养

婴儿期的生长通常不受遗传影响,营养是影响孩子生长的关键因素。婴儿在8个月后逐渐向儿童期过渡,此时营养跟不上就会影响成年身高;过渡延迟将使其成年身高减损,所以,婴儿期的营养非常重要。


儿童期——每年约长高5-7厘米

在儿童期,孩子每年能长高5-7厘米,到底是5厘米还是7厘米则取决于遗传、环境、营养等综合因素。所以,在这个”平稳”增长期,家长要关注孩子每年的身高并加以测量。


青春期——发育之后身高突增青春期由于生长激素和性激素的共同作用,女孩平均可长2025厘米,男孩则可长2528厘米。家长应注意,如果在女孩初潮和男孩变声之后,已经进行到青春后期了,这个时候发现身高不理想,此时再进行干预已经不会有较大的突破了,所以干预要趁早。



 图片

我们什么时间治疗矮小是最佳的时间呢?

 

我们说对于矮小的干预,需要从小做起,每年需要关注孩子的生长情况,对于一些异常的状态及时的排查。矮小问题的治疗我们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目前苏南、上海、浙江等地区,幼儿园的孩子就开始评估了,一旦出现了身高的异常、体重的异常,都拿着个红色的体检单到儿童内分泌科来进行进一步的评估。这个对于尽早的发现问题是有帮助的。

 

生长发育是一个过程,不是说一个时间点就能代表最终的结果,我们还是要定期评估,科学对待,才能让孩子科学、安全的长高。

我院于2008年在盐城市首家开设了矮小症、性早熟专科门诊,为全市青少年儿童提供体格发育和性发育监测,并开展骨龄评估、身高预测和营养干预工作,另为全市儿童提供肥胖症、青春期发育提前及迟缓、甲状腺功能异常、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速症、苯丙酮尿症等儿童内分泌及遗传代谢各类疾病的规范化诊治。

特色服务:形成了与上海、南京专家定期联合坐诊;利用公众号微开展网上服务、专人负责建档和跟踪随访等诊疗服务特色。荣获盐城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奖励、二等奖和盐城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等奖项。

咨询电话0515-89088209

上班时间:周一至周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