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教育/ 正文
孕期超声小讲堂
  • 发布人:admin3
  • 时间:2021-08-09
  • 点击:1080
  • 来源:盐城妇幼保健院

孕期B超的辐射会伤害宝宝吗?

目前临床应用的是尽可能使用最低剂量的原则,其安全性是可以保障的。它是一种声波,不存在X射线和电离辐射超量的危险,所以请大家放心吧!

 

孕期B超需做几次?

按照大部分医院通用的12次产前检查来看,正常情况下需要做5超声检查。如遇到特殊情况,如胎儿生长受限、胎儿畸形、胎盘异常、羊水过多或过少等,医生还会根据临床的实际状况另行增加。

 

 

 

什么时候做孕期超声?

① 6~8周的早孕检查:

主要确认孕周,判断怀的是单胎、双胎(确认绒毛膜性)还是多胎,检查是否有妊娠异常,是否有宫外孕、葡萄胎、胎停育等情况。

 

② 11~13+6周的NT检查:

主要是检查NT(检测胎儿颈项透明层的厚度)。另外,能筛查出一部分严重的胎儿畸形,如无脑儿、严重的胸腹壁裂并内脏外翻等。NT是最早的筛查胎儿是否有染色体异常的检查方法,如果NT异常要及时进行必要的产前诊断检查,排除唐氏综合征、18三体、13三体等染色体异常。

微信图片_20210809093109.jpg

③ 20~24周的系统超声检查:

俗称大排畸,主要是进行胎儿的排畸检查,包括:颅内结构、颜面、心脏、胃泡、肾脏、膀胱、脊柱、四肢等。大部分的胎儿畸形可在此时期被排查,但仍有部分畸形在晚孕期才发生,如脑内结构异常、心脏畸形等。

芳.jpg

 

④ 24-26周的心脏检查:

这时间胎儿心脏结构已经发育基本完全,并且大小适合观察,同时羊水量适中,心脏超声图像比较清晰。目前,国际妇产科超声学会已对产前心脏畸形的超声筛查作了规范基本项目包括:心脏位置、心率、心律、四腔心观、左室流出道及右室流出道。而针对高危胎儿的心脏彩超,在上述检查内容上再增加三血管平面,主动脉弓及导管弓平面等,可对心脏畸形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⑤ 32周左右的检查:

主要是补充排畸以及监测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查验胎儿是否有生长受限、羊水及脐带异常等情况。此时期因胎位已固定,无法做到像中孕期检查那么全面。

图片

36~38周的检查:

主要是检查胎盘成熟度、胎位、羊水以及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等,不涉及胎儿结构检查。如果超声提示脐带绕颈不要紧张,注意胎动情况,大多数脐带绕颈都不会对胎儿造成伤害,但有宫缩后要及早就医。

图片

 

 

B超检查结果完全可靠吗?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超声排畸并非万能,但对这个在妈妈肚子里就可以看到孩子模样的技术,人们往往寄予无限期待。任何医学都有其局限性,超声也如此,不可能做到百分百的明察秋毫。超声检查只是一种医学辅助手段,很多因素都会影响超声对胎儿畸形诊断的准确性,例如妊娠月份、胎儿体位和活动等,所以,B超不是万能的,不能保证100%检测出胎儿的所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