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教育/ 正文
新手爸妈如何认识新生儿黄疸
  • 发布人:admin3
  • 时间:2021-08-06
  • 点击:935
  • 来源:盐城妇幼保健院

新手爸妈如何认识新生儿黄疸

02.jpg

 

医学上把未满月(出生28天内)新生儿的黄疸,称之为新生儿黄疸(neonatal jaundice),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以皮肤、黏膜及巩膜黄染为特征的病症,是新生儿中最常见的临床问题。本病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

03.jpg

生理性的高胆红素血症是因新生儿在出生后要完成一个重大的转变,即从依赖母亲代谢胆红素的寄生状态到逐渐发育成熟并独立完成肝酶生成以及胆红素结合与排泄的过程。

生理性黄疸是指单纯因胆红素代谢特点引起的暂时性黄疸,在出生后23天出现,46天达到高峰,710天消退,早产儿持续时间较长,除有轻微食欲不振外,无其他临床症状。

新生儿皮肤呈浅黄色局限于面颈部,或波及躯干,巩膜亦可黄染。

新生儿一般情况好,无贫血,肝脾不肿大肝功能正常,不发生核黄疸。

早产儿生理性黄疸较足月儿多见,可略延迟12天出现,黄疸程度较重消退也较迟,可延至24周。

一般临床上的儿科医生会使用经皮胆红素检测仪来检测孩子的黄疸情况,判断孩子的黄疸严重程度。

04.jpg

病理性黄疸病因多种:溶血,缺氧,感染,新生儿肝炎、先天性代谢性缺陷病、胆管阻塞,红细胞酶缺陷、红细胞形态异常、血红蛋白病,遗传疾病和药物引起的。

病理性黄疸出现早,生后24小时内出现;程度重,进展快,持续时间长,或退而复现。

黄疸程度除面部、躯干外,还可累及四肢及手、足心均黄染。

黄疸颜色 ,呈桔黄或金黄色,或呈暗绿色或阴黄。

还可能伴随有其他表现,如溶血性黄疸多伴有贫血、肝脾大、出血点、水肿、心衰;感染性黄疸多伴发热、感染中毒症状及体征;梗阻性黄疸多伴肝肿大,大便色发白,尿色黄。

黄疸严重时会有全身症状,如新生儿表现反应差、精神萎靡、厌食;肌张力低,继而易激惹、高声尖叫、呼吸困难、惊厥或角弓反张、肌张力增高等。

临床上出现这种黄疸,要注意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05.jpg

母乳性黄疸(breast milk jaundice, BMJ)1960年由AriasGartner等首先报告是生理性黄疸的一种。其特点为母乳喂养儿于生后1周左右未结合胆红素增高2~3周达高峰可持续数周到数月而其它方面正常。

母乳性黄疸至今病因不清,但是有学者认为轻微的黄疸有利于新生儿抵抗外界氧化反应对新生儿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母乳性黄疸以母乳喂养足月儿多见,黄疸在生理性黄疸期内(2天至2)发生但不随生理性黄疸的消失而消退;黄疸程度以轻度至中度为主重度较少见以未结合胆红素升高为主;患儿一般状况良好生长发育正常肝脏不大肝功能正常HBsAg(-);停喂母乳后48~72小时黄疸即可明显减轻,如再喂母乳黄疸可有反复但不会达到原来程度。

预后一般良好新生儿生长发育也正常,很少引起胆红素脑病。持续母乳喂养,对新生儿不造成健康影响。

母乳喂养儿中发生的饥饿性黄疸

部分母乳喂养新生儿的早期高胆红素血症,与未达到最佳喂养频率和母乳摄取量不足有关,以致新生儿体重丢失过多,排便次数少及胆红素排泄不充分。

此类婴儿,黄疸程度严重,同时会伴有新生儿体重下跌严重(出生7-10天内),或体重增长缓慢(出生10天以后),大小便异常,排泄减少,小便颜色偏黄,甚至呈橘黄色,并伴有臭味。

Tips:如何判断婴儿是否吃饱?

如果母亲和新生儿分娩后情况良好,应该及早亲肤接触和母乳喂养,不限制喂奶时间和频率。在生后头几天里,要求哺乳每天至少达到8-12次以上,这样有助于刺激母亲泌乳,避免体重过多的丢失,有助于婴儿胎便及胆红素排泄。

Ø  饥饿不是宝宝哭闹的唯一原因。我们的妈妈和其他家长通常把宝宝哭闹的原因归结于没有喝到足够的奶;其实宝宝哭不只是因为没有吃饱,宝宝热了、尿布湿了,缺乏安全感等都可能会哭闹。

Ø  让宝宝吃到后奶。有些妈妈喂奶的时间比较短,宝宝没有喝到足够的后奶,所以很快会醒。

Ø  宝宝不只是饥饿的时候会吸奶。吸奶对宝宝来说不仅仅是填饱肚子的途径,更是对妈妈感情的一种需求,所以有些宝宝会通过吸吮妈妈的乳头来表达感情的需求。

Ø  宝宝有不同的睡眠形态,妈妈要善于安抚。关于睡眠,很多妈妈严格按照书上写的睡眠时间去要求自己的宝宝,其实每个宝宝的个体差异很大。跟大人不同的是,宝宝自己很难入睡,需要我们细心的观察宝宝的睡眠信号,抓住最佳的哄睡时机,及时的安抚他她帮助入睡。

Ø  随意添加配方奶势必会造成乳量的减少。妈妈们都知道配方奶对宝宝的危害,但是你们可能不知道添加配方奶对自己奶量的影响。宝宝需求的总量是恒定的,如果用配方奶填补了宝宝对妈妈乳汁的需求量,配方奶会越加越多,乳汁会越来越少。这点正是很多乳量不足妈妈的切身体会。(产科1 刘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