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教育/ 正文
紧急宫颈环扎术---中晚孕期流产家庭的福音
  • 发布人:admin3
  • 时间:2021-08-05
  • 点击:1295
  • 来源:盐城妇幼保健院

紧急宫颈环扎术---中晚孕期流产家庭的福音

每个孕妈妈都希望能生出健康又可爱的宝宝。然而并不是每个妈妈都可以一次孕育顺利并成功分娩,有的在孕早期发生生化妊娠、自然流产、胚囊中空、胚胎停止发育,有的在孕中晚期流产不可避免,有的在孕28-36+6天时莫名的宫缩发动发生早产,由此可见,并不是每个孕妈妈都可以等到“瓜熟蒂落”。

老百姓们讲怀孕过了孕3月,就不容易动“胎气”,意思是在孕中晚期就不容易流产了,是真的吗?的确在孕3月后发生流产的几率是较早孕期低了些,但是“宫颈机能不全”独豆是中晚孕期的一颗“毒瘤”,它往往导致中晚孕期发生流产,让一些家庭万念俱灰,故盐城人有让发生习惯性流产的准妈妈们会在腰间系根“红带子”来挡住“坏孕气”的习俗。

“红带子”真能挡住“坏孕气”吗?

配图

敲黑板!敲黑板!

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科学的挡住“坏孕气”带子啦!!

复发性中晚孕期流产的家庭福音:Mersilence带(聚丙烯环扎带)-------挡住“坏孕气”。

  配图

1a932ae079b38d61e9e74d343d477aa

就诊故事:

患者小高,孕24周,因“阴道分泌物略多”来院就诊,偶感下腹坠胀,B超提示:宫颈口喇叭状,宫颈内口见有25*28mm液性暗区。阴道检查:宫颈质软,开大2cm,宫颈内口羊膜囊感明显。

模型配图

597df202bdd6fd02e9e216f03e5b2fc

B超配图

d2989ead535c39970e7c3f588737c03

 

在过往的年代里,我们会诊断“难免流产”,告知患者现在宫口已开,孕周尚不满28周,即使“一路躺平”都“躺不赢”,小高用殷切的眼神望着朱医生,希望能从朱医生的脸上看到丝丝希望……

“先住院,入院后观察、完善各项检查、各项评估后看看是否可以宫颈环扎……”。

经过各项辅助检查,科内治疗组讨论后,患者小高在腰硬联合麻醉下顺利完成了“紧急宫颈环扎术”。做完手术后,予预防感染和保胎等治疗,小高的每一天都是在各种焦虑中度过,经过我院医生的耐心指导和护理队伍的悉心照料,在孕34周,阴道流液伴下腹阵发性疼痛,予宫颈环扎线拆除后,顺利自然分娩,考虑新生儿早产,予转新生儿科治疗,现新生儿已平安出院。

配图

 

894dc7ddcd70708ecb56b73c992d7fb

 

宫颈机能不全不可怕,宫颈环扎来帮忙——

今日科普话题宫颈环扎术。

是不是每一个中孕期宫口开了,羊膜囊突出,都可以紧急宫颈环扎呢?

不一定,宫颈环扎术是治疗宫颈机能不全的主要方式,如果患者的宫缩频繁,有感染征象、生殖道有感染、短时间宫口扩张明显、流产不可避免,是紧急宫颈环扎的禁忌,环扎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术前需仔细评估。

什么样的患者可以宫颈环扎?

基于病史的诊断:1次或2次及以上多发生中晚孕期相似孕周无痛性宫颈扩张、宫缩不明显的情况下流产的病史,再次妊娠可选择在孕13-18周预防性宫颈环扎。未选择预防性宫颈环扎的患者,再次发生流产迹象时,在充分评估后,交代各项宫颈环扎的手术风险后,可采取“紧急宫颈环扎”。

宫颈环扎的方式有哪些?

1.           经腹宫颈环扎术,一般针对宫颈机能不全具有宫颈环扎指征,宫颈切除术后、宫颈过短、宫颈疤痕坚硬经阴道缝合困难或者经阴道宫颈环扎困难。这种手术时机一般在孕前或者早孕期,此种方式环扎,若发生不可避免的流产或者孕期发生胎儿畸形等需终止妊娠,需开腹手术进行拆除宫颈环扎线,故采取该手术需权衡利弊进行。

2.           经阴道宫颈环扎术

a.      一般在孕13-18周进行,McDonald术式:用不可吸收的缝合线环扎宫颈进行荷包缝合,称低位宫颈环扎术,一般我们采用Mersilence带(聚丙烯环扎带)环扎。

b.      Shirodkar术式:游离膀胱,经阴道用不吸手术缝合线于主韧带上方缝合宫口内口并扎紧,一般我们采用Mersilence带(聚丙烯环扎带)环扎,为高位宫颈环扎术。

McDonald术式和Shirodkar术式都是宫颈环扎的标准术式,二者孰优目前尚无定论。

宫颈环扎的手术并发症?

胎膜早破、绒毛膜羊膜炎、宫颈裂伤、缝线移位、生殖道感染等。

宫颈环扎的拆线时机?

若无产科并发症建议在孕36-38周拆线。若出现较为频繁的宫缩,予保胎的药物不能抑制时,需要及时拆除宫颈环扎线,若发生胎膜早破,孕34周前,若无明显感染征象,无宫缩情况下可予积极预防感染、硫酸镁保护胎儿脑神经治疗、促胎肺成熟治疗后予拆线,若感染征象明显需立即拆除宫颈环扎线。孕34周后破水,可以立即拆线宫颈环扎线。经腹宫颈环扎术一般在剖宫产术时予宫颈环扎线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