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教育/ 正文
痛经的辛苦你不懂
  • 发布人:admin3
  • 时间:2021-06-08
  • 点击:1128
  • 来源:盐城妇幼保健院

痛经的辛苦你不懂!!

前一秒是高冷女王,下一秒就成了泪眼婆娑的林黛玉,试问是什么原因能让女生产生这样的变化?——姨妈痛

1.什么是痛经?

说起痛经,女生们都有说不完的苦,没经历过的人,真的是不懂!女生会痛经,跟子宫内膜“前列腺素”含量增高或失衡有关,当前列腺素过量分泌,子宫平滑肌过强收缩,血管挛缩,造成子宫缺血、缺氧,增多的前列腺素进入血液循环,还可引起心血管和消化道症状,比如:头痛、头晕、乏力、恶心等,在这过程中,血管加压素可能也做了帮凶,这就是让“女汉纸”变成“软妹纸”的原发性痛经。

2.如果痛经了怎么办?

很多美眉们经期不适的程度不一,轻度不适属生理反应,不会影响日常的生活和学习,无需太紧张,可以自己调节,如多喝热水、腹部热敷、贴暖宝宝,保证足够的休息和睡眠,戒烟对缓解疼痛有一定的帮助。疼痛不能忍受可考虑应用非甾体类抗炎止痛药物治疗,如:布洛芬、双氯芬酸等,该类药物治疗有效率可达80%,月经来潮即开始使用效果较佳。中医中药治疗也可以有比较独特的疗效。

3.除了吃止痛药还有别的办法吗?

     对于身受痛经困扰,又刚好有避孕要求的美眉来说,口服避孕药疗效可达到90%以上,因为口服避孕药,通过抑制排卵,抑制子宫内膜生长,降低前列腺素和血管加压素分泌水平,缓解疼痛,很多高考的女孩选择在考试那几天吃避孕药也是有道理的呢。不过,口服避孕药也不是100%对谁都有效的,如果服用效果不佳还是试试非甾体类抗炎药吧。

那么,拿什么拯救什么药也不想吃的美眉们呢?还是有的,试试这些吧。

多喝热水、规律而适度的锻炼和热敷是简单的例子,其机理就是促进子宫附近血液循环,缓解缺氧情况,从而减轻疼痛。此外,中医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通过推拿按摩、穴位护理等中医疗法,也有不错的疗效哦。

4.使用止痛药会上瘾吗?

每个女生的姨妈都是不一样的人间烟火,但90%以上的痛经都是原发性痛经,非甾体类抗炎药通过抑制前列腺素分泌,能有效缓解痛经症状,这就是,布洛芬缓释胶囊、双氯芬酸、塞来昔布等,是不是很熟悉呢?什么?你害怕会有副作用不敢吃?没错,这类药确实会有副作用,不过因为吃药时间短,一般不会有特别严重的影响。若每一次经期习惯服用止痛剂,则会产生心理依赖。

5.痛经时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呢?

美眉们要保证每天营养和维生素的摄取,多食用山药、瘦肉、鸡蛋、红枣等具有调补气血功效的食物,若经期疼痛严重者可多食用富 含维生素C、钙的食物,能促进子宫内膜恢复、缓解痛经;便秘者可多食用富含膳食纤维的芹菜、笋类等,促进胃肠道蠕动,改善便秘。有哪些是痛经时需要少吃或者不吃的呢?痛经时应该忌吃刺激性、生冷寒凉食物,因为这些会加重盆腔充血、炎症,比如大家都爱吃的冰激凌,这几天就看看,不吃了吧。其次痛经时少喝咖啡、浓茶等,以免加重痛经症状哦!

   

    万一,美眉们试遍各种招式,止痛药效果不佳,痛经进行性加重,那可能真的是子宫生病了,赶紧去盐城市保健院妇科就诊吧。(妇科2--李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