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哮喘,安然过冬
  • 发布人:A_dmin789
  • 时间:2021-12-22
  • 点击:963
  • 来源:

防治哮喘,安然过冬

——哮喘儿童的健康教育

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儿童呼吸道疾病又进入了高发季节,哮喘宝宝的家长尤其担心,冬季寒冷的气温和相对高发的空气污染都会对孩子敏感的气道产生不良的影响,如何让哮喘宝宝安然过冬,家长还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哮喘是一种由多种细胞,包括炎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肥大细胞、T淋巴纲胞、中性粒细胞等)、气道结构细胞(气道平滑肌细胞和上皮细胞等)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这种慢性炎症导致易感个体气道高反应性,当接触物理、化学、生物等刺激因素时,发生广泛多变的可逆性气流受阻,从而引起反复发作的喘息、咳嗽、气促、胸闷等症状。

冬季对哮喘儿童是巨大的挑战

冬季是儿童哮喘的高发季节,阴冷干涩的寒流、富含病菌的雾霾、室内污浊的空气、流感等病毒感染,都是气道的不良刺激,诱使哮喘发作的高危因素。

坚持抗哮喘治疗,规律用药,定期随访,定期评估,才能达到哮喘良好控制。此外,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们还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可以降低哮喘的发作风险。

一、勤洗手

勤洗手能减少细菌病毒感染的机会,使用七步洗手法用流动的水洗手,也可以使用含酒精的消毒液进行手部消毒。

二、接种流感疫苗

婴幼儿是流感的高危人群,有基础疾病(包括哮喘等)以及年龄小于2岁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指南推荐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推荐接种时间为9~11月份。

三、室内过敏原的防护

采取有效的措施减少室内过敏原的浓度有助于减少哮喘的发作,常见的室内过敏原包括尘螨、真菌、动物毛屑等。应当了解孩子对哪些过敏原有过敏反应(过敏原检测),针对性地采取过敏原防护措施。

四、关注室外环境

关注空气质量指数,应避免重度雾霾时外出。在户外鼻腔呼吸,避免张口呼吸。因为鼻腔有加温加湿的功能,可以减少冷空气的刺激,在户外寒冷的天气下,使用鼻腔呼吸,就是对气道一种天然的保护。外出戴口罩也有类似的作用,有保温防护的效果。

五、加强运动锻炼

当哮喘完全控制时,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增强体质,提高运动耐力,减少哮喘发作。寒冷的冬季进行户外运动对于哮喘患者而言不太合适,很有可能诱发哮喘发作,建议哮喘儿童在室内进行必要的运动,注意在运动之前应当进行充分的热身。

 

在冬季这样的高危季节,怎样识别孩子是否存在哮喘的症状呢?
1
、您的孩子是否每周会有几天存在咳嗽或喘息的情况?

2、您的孩子是否每个月会有好几次夜间睡眠时咳嗽的情况?

3、您的孩子运动后会咳嗽或喘息吗?

4、您的孩子会经常因为类似咳嗽或喘息的症状而出现学校缺勤吗?

您是否听到有人说您的孩子是哮喘?您的孩子是否每周使用2次以上的缓解期药物如沙丁胺醇(雾化)、特布他林(雾化)或异丙托溴铵以缓解您孩子的咳嗽或喘息的症状?

如果上述问题的答案中有2项或2项以上选择,您的孩子需要至儿童呼吸专科就诊以接受专科医生的评估,对您的孩子会有帮助哦!(供稿 郭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