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高热惊厥的护理
  • 发布人:A_dmin789
  • 时间:2021-10-27
  • 点击:1099
  • 来源:

小儿高热惊厥的护理

 

婴儿惊厥好发于1-5岁小儿,年龄越小,发病率越高。那么导致宝宝惊厥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是惊厥?

     惊厥,也叫惊风、抽风,是大脑皮质功能的暂时紊乱,使神经细胞的膜电位受到影响,导致神经元电流不稳定,发生不规律的连续放电。是婴幼儿时期特别是3岁以内常见的急性病症。

     惊厥的发病率很高,约5%-6%的宝宝曾有过一次或多次惊厥。惊厥频繁发作或持续状态危及生命,可使患儿遗留严重的后遗症,而且也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和健康。     

小儿高热惊厥的临床表现:

一、前期症状:

先有发热,随后患儿发生极度烦躁或不时“惊跳”,精神紧张,神情惊恐,四肢肌张力突然增加,呼吸突然急促、暂停或不规律,体温骤升,面色剧变,瞳孔大小不等。

二、典型症状:

    惊厥出现的时间多在体温骤升>38.5℃,突然起病、意识丧失、头向后仰、眼球固定上翻、凝视或斜视、口吐白沫、牙关紧闭、面部或四肢肌肉呈阵挛或强直性抽搐,严重者可出现颈项强直、角弓反张,呼吸不整、面部青紫或大小便失禁。惊厥持续时间数秒至数分钟,发作停止后不久意识恢复,继而转入嗜睡状态。在发作时或发作后不久检查,可见瞳孔散大、对光反应迟钝,病理反射阳性等体征。

高热惊厥急救护理:

    当宝宝出现惊厥症状,爸妈们常会被吓得魂飞魄散,恨不得瞬间飞到医院。可行动再迅速,从家里到医院至少十几分钟,有些家长等120来急救,在这焦急等待的宝贵时间里,学会适当的院前急救,从而稳定症状,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

一般情况下,小儿高热惊厥35分钟即能缓解,因此当宝宝意识恢复、全身强直性阵发痉挛或抽搐停止,也要及时就医,进一步查明惊厥的真正原因。

预防惊厥复发

在初次惊厥后,约1/3患儿在以后高热时出现复发。多在初次高热惊厥后2年内,主要是根据起病的年龄,初次惊厥在1岁以内的复发率最高,约1/2病例会复发。在高热惊厥小儿中,1/3有第二次惊厥,1/2有第三次发作。

小儿惊厥对宝宝的健康有一定的影响,严重还会危及脑部的智力发育。因此是否会复发,对判断高热惊厥的预后是非常重要的。正所谓预防胜于治疗,要想远离小儿惊厥,就要积极进行预防,主要方法有:

1、加强护理和体格锻炼:(1)天气变化时,适时添减衣服,避免受凉。(2)尽量不要到公共场所、流动人口较多的地方去,如超市、车站、电影院等,避免感冒。(3)如家人感冒,需戴口罩,尽可能与宝宝少接触。(4)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多到室外活动,使机体能适应环境,提高抵抗力,减少感染性疾病的发生。

2、要注意营养均衡:除了奶类饮食以外,还应当及时添加辅食,如鱼肝油、钙片、维生素B1和维生素B6以及各种矿物质,不能让宝宝饥饿,以免发生低钙和低血糖性惊厥。

3、要适当合理用药:防止误服有毒的药品。

4、加强看护:退热后要观察体温、出汗情况。若汗出热退,则病情好转,及时擦干身体、更换衣服,以防受凉。(供稿:王树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