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心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7-04-18
  • 点击:1033
  • 来源:

俗话说:“金眼科,银外科,哭哭啼啼小儿科”。作为一名年轻的儿科护士,我深深地感受到这份工作的艰辛与不易,护理工作看似简单,其实却需要百倍的细心和耐心,一点疏忽就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儿科护士从早到晚就听到孩子各种哭闹声,刚开始真是难以忍受,但儿科的工作环境就是这样,时间长了,也就适应了,把患儿的哭闹声当成了听音乐。每天面对的都是咿呀学语的孩子,和众星捧月般呵护患儿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他们常会因为孩子静脉输液而心疼流眼泪,也会因为一针没见血而责骂护士。可想而知,儿科护士的工作压力大、技术要求高。记得有一次,一位奶奶带小孙子来住院,孙子患病,奶奶心疼,从排队、挂号、看病到住院时间比较长,奶奶心情急躁,我与平时一样面带微笑地让孩子把手伸过来,鼓励并安慰他,孩子很配合,小手一动不动,奶奶却在一旁反复说“我孙子胆小,可没遭过这罪啊!你要一针扎不上,有你好看的,看好了再扎啊!”孩子的血管并不好,她的话让我感到很紧张,嘴上想解释些什么,却在内心调节自己的心态。有时也怪,你越是想一针就给扎上,反倒因为压力而穿刺失败。这样的生硬态度和蛮横的语言,在一天的工作中要经历几次,奶奶一看针没有戳上,火气更大了,马上提高了嗓门,大声责怪起来,本来一声不吭的孩子,也被奶奶的责骂声给吓哭了。接下来几位患儿家长也拒绝我给他们的孩子输液。那一刻,我真的特别渴望理解。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仍然是以微笑面对患儿家属,坚持“三查七对”,来保证儿科护理工作的安全。

儿科护士是患者的直接护理者、患者的代言人、患儿及家长的教育者,所以儿科护士必须具备特殊素质:强烈的责任感、爱护儿童、具有丰富的知识和熟练的技术操作能力,同时必须掌握一定的人际沟通技巧。因为工作对象是年幼的孩子,在工作中我们应该更多的与患儿家长交流、沟通,我们还要有一颗善良的心,能够体会到患儿家长的心情。

在工作中,我珍惜每一个锻练自己的机会,在日常工作中注意加强自己的业务素质。每一天,我都让微笑漾在我的脸上。看到患儿家长感谢的目光,听到小患者甜甜的喊:“谢谢阿姨……”我知道,这就是我所向往和追求的。不能把对生命的怜惜和救助划为纯粹的工作,这更是一种生命中对爱的本能。无论过去、现在、或将来,爱与奉献都将是我们永恒追求的主题!(王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