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盆底功能康复健康指导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6-10-10
  • 点击:1017
  • 来源:

产后盆底功能康复健康指导
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是因盆底肌松弛,导致盆底支持能力下降,从而出现压力性尿失禁、性功能障碍、阴道壁膨出、盆腔脏器脱垂等临床表现的一组疾病。
据研究证实,妊娠和分娩是导致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主要因素。妊娠期间腹部突出,盆底肌群需承受更大压力以维持脏器位置,因而容易导致盆底肌松弛;胎儿通过软产道时,可能直接损伤盆底肌;
胎头下降,将压迫盆底神经,导致神经损伤;妊娠期间,女性激素水平变化,将导致盆底支持能力下降,致使出现盆底功能障碍。
产后盆底功能康复锻炼是预防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最有效的方法。对改善盆底功能可取得良好的效果。
盆底康复锻炼指导:向产妇讲解产后盆底的生理改变及产后盆底康复锻炼的必要性;了解产妇的大小便情况及产程,防止产后便秘和尿潴留,有无产伤;指导产妇产后盆底康复锻炼,盆底康复锻炼方法:产妇平躺并弯曲膝盖,收缩臀部、做提肛运动,紧闭尿道、阴道及肛门,保持骨盆底肌肉呈收缩状态,持续5秒左右,慢慢放松,5到10秒后,再次收缩,循环20到30分钟,期间保持其他部分放松,避免腹部紧缩,这种方法又叫凯格尔运动,在产妇生产后就可以做。
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预防措施:产后42天做盆底功能检测,根据恢复情况选择适合的预防方法。目前,预防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主要有两种方法:即:“凯格尔运动”和“生物电刺激”方法。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一旦发生,需采取措施予以治疗,否则,病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加重,到更年期时各种症状明显,严重影响老年期生活质量。目前,治疗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采用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一般来讲,症状较轻者,选择非手术治疗,主要采用电刺激理疗仪器,促进复盆底肌群肌力恢复,达到治疗目的;症状严重者,要选择手术治疗才能奏效。
盆底功能康复治疗仪器的作用原理 :激活阴部传入神经纤维,从而刺激尿道平滑肌、骨骼肌、盆底肌肉群的被动收缩;电刺激能够唤醒神经细胞,恢复神经功能;凯格尔运动锻炼尿道平滑肌及其他肌肉群,提升了相关肌纤维的活性,避免了肌肉萎缩;电刺激同时还能激活膀胱表面交感通路,从而抑制膀胱收缩,达到增强膀胱储尿能力的效果。
上述各项作用相互补充,能够促进盆底肌力的恢复,从而预防女
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廖文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