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忙碌的产房、预示将迎来猴年生育高峰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6-02-22
  • 点击:1119
  • 来源:

生育低潮的羊年刚刚过去,2016年春节小长假期间,盐城市妇幼保健院就迎来了“猴宝宝”的生育小高峰。妇幼保健院产房作为最“前沿阵地”,度过了最繁忙的春节,从2月7日零点到14日凌晨,五十余个可爱的猴宝宝出生,其中31个男孩,24个女孩,二胎12人。
除夕夜零点,妇保院产科依然灯火通明,医护人员都在来来回回的忙碌着,因为4名产妇同时推进产房待产。已经连续四年没有陪家人过除夕的倪素娟又赶上了值班,检查、冲洗、接生、产后处理,指导母乳喂养,倪素娟有条不紊的忙碌着。1点27分猴年的第一位男宝宝出生了,重2950克,母子平安。2点30分一位临产7个小时、孕34周的孕妇胎心音监测出现异常,“咚……咚……,胎心出现减速,最低50次/分”,值班助产士沈萍立即呼叫医生,同时给予氧气吸入、指导改变体位。孕妇宫口很快开全,资深助产士沈盐红立即协助沈萍做好接产准备,在会阴侧切下,顺利分娩一女婴,新生儿评分9分,情况良好。
年初四中午临近下班,一位疤痕子宫孕妇临产急诊入产房,检查宫口已开10cm,中班吴新媛、周达香立即做好接产准备。而此时,产房第二分娩室的一位孕31周、臀先露孕妇也即将分娩,第三分娩室的一位“巨大儿”孕妇宫口已开全,出现胎心音减速,准备助产。正常班的助产士们考虑到中班可能人力资源不足,都主动留下来加班。沈盐红和卫笑负责臀先露孕妇的接产工作,做好早产儿复苏的准备工作,庆幸的是整个产程顺利,于12:20臀助娩一女婴,初评8分,转新生儿科进一步监护。另外两位产妇也平安分娩。
年初五,一位身高153公分、胎儿预计3.5公斤的准妈妈,在产房强烈要求自然分娩,助产士崔营和陈牡丹耐心指导她拉玛兹呼吸减痛法,并利用分娩球、分娩椅、自由体位等新型分娩模式,在经历了近10小时的阵痛,于清晨6:30宫口开全。“1.2.3加油!再加把劲儿!”、“出现宫缩,再用力!”、“深呼吸,吸气!”……产房助产长李梅“上台”负责接生,花香做助手,在第二产程近2小时时终于顺利分娩一小公主。今夜产房又是一个不眠之夜,一共迎接了7位猴宝宝的出生。
针对猴年春节小长假期间出现生育高峰的现象,产科专家进行原因分析,表示一是民间有避开羊年生育的习俗,使得一部分人群“积攒”到猴年集中生育;另一个原因是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特别是高龄的女性会比较着急。预计猴年将打破马年纪录,再掀生育高峰。
“助产士都是一手托着两条生命”,面对重复繁琐的工作,我们从不敢掉以轻心,李梅护士长坦言“干这行越久,身上的责任和担子越重”、“每当看到新生宝宝的小脸儿,面对产妇和家人开心的道谢,就觉得助产工作特别有成就感,再忙再累都值了”。二胎政策放开后,人们的生育理念也在改变,产科的分娩量加大,高龄孕产妇、疤痕子宫再妊娠分娩产妇明显增多,对产科医疗服务的要求不断提高,我们全体助产人员也将不断加强助产技能的学习,提高急救能力,为即将到来的生育高峰做好充足的准备!(产房: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