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袋鼠式护理
  • 发布人:admin3
  • 时间:2021-08-17
  • 点击:2395
  • 来源:盐城妇幼保健院

神奇的袋鼠式护理

 

“袋鼠式护理”又称皮肤接触护理,是指母亲像袋鼠妈妈一样把新生儿放在胸前,模拟袋鼠环抱住宝宝的一种护理方式。护理时,将早产儿去除衣物,直接趴在母亲的胸口,进行亲密的皮肤接触,可以稳定生命体征,改善早产儿的情绪,促进各系统发育。

袋鼠式护理有哪些好处?

可以帮助新生儿保温,减少新生儿低体温的发生;可以稳定宝宝心率、呼吸及血氧饱和度;可以让宝宝有安全感、减少哭闹;可以延长宝宝睡眠时间,有利于体重增长;可以促进亲子亲密,减少父母的压力和焦虑;可以促进宝宝神经系统统合能力的提高,这里额外要强调,爸爸完全可以进行袋鼠抱。

哪些宝宝适合做袋鼠式护理?

1、必须有自主呼吸,而且无威胁生命的疾病或畸形。

2、出生后经过初步的评估和基本复苏就可以进行袋鼠式护理。

袋鼠式护理怎么做?

环境准备:选择安静、安全、温暖的空间,室温保持24-26℃。

物品准备:柔软舒适的沙发、轻柔的音乐、软靠枕、毛毯或宽大的睡衣、搁脚小凳。

父母亲准备:父母需洗手、身体清洁(无皮肤病),保持轻松愉快心情、穿前开式宽松棉质上衣并移除项链。母亲需脱下胸罩,若有乳汁溢出时,可以准备小毛巾擦拭。若父母有感染性疾病,需等康复后再进行。

宝宝准备:脱去衣物穿尿不湿即可。如果环境温度低时,宝宝可以穿无袖的棉衫和短袜,戴温暖的帽子。

袋鼠式护理的步骤:

1)父母亲先微躺于沙发上(约60度),调整舒适坐姿,将上衣敞开。

2)让宝宝以直立或60度角趴睡于父母亲胸前,父母亲用手臂支托宝宝的臀背部,宝宝的脸、胸、腹部、手臂和腿保持和父母亲胸腹部皮肤的接触。

3)当宝宝出现觅食反射时,可尝试哺乳。

4)若出现宝宝面色改变、呼吸急促、皮肤发花变冷,都需要停止袋鼠式护理,说明宝宝还不适应。

5)初次可以从10-15分钟开始,之后再逐渐增加时间,至父母及患儿都满意的时间(通常约30分钟~1小时)。

袋鼠式护理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袋鼠式护理过程中一定要保持清醒,袋鼠式护理看似简单,实则需要注意许多问题,母亲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保持清醒,以防孩子出现意外可以及时向医护人员求救,比如窒息或者孩子新生儿出现的一些病理意外等等。

2、父母亲不要使用香水或其他有刺激性气味的物品

由于新生儿嗅觉十分敏感,因此进行袋鼠式护理的时候母亲一定要保持自身没有异味,这样不仅能保证袋鼠式护理效果,也能减少对孩子嗅觉的刺激,有助于孩子身体健康。

袋鼠式护理能提高母乳喂养率,稳定早产宝宝的生理状况,减少宝宝哭泣,延长睡眠时间。妈妈和宝宝间皮肤对皮肤的接触,还能降低妈妈的焦虑情绪,增强母婴情感互动。

袋鼠式护理,不仅可以让早产宝宝更加健康活泼,降低感染的概率,带给宝宝十足的安全感和亲密感,对将来宝宝的性格塑造也大又帮助。

袋鼠式护理也同样适用于足月宝宝,是建立早起亲密亲子关系的一大秘密法宝。(新生儿科 朱跟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