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宁,我们与你同在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6-07-04
  • 点击:1081
  • 来源:

2016年6月23日,一个平凡不起眼的日子,现在被定义成“6.23事件”,这是我不愿接受、不忍提及的。这是由多少伤痛、多少生命刻下的日子。
那天,云雾低沉,天气闷热。15:00我刚下中班,像往常一样在值班室休息,等待17:20-19:00医院组织的急救培训。16:00接到通知,授课专家奔赴阜宁现场救治伤员,故培训取消。紧接着手机就开始滴滴响个不停,阜宁受灾的消息迅速地传遍朋友圈。
从图片和小视频上意识到,这是一次特大灾害,一个离我们如此近的特大灾难。隔着屏幕都能感到地动山摇、飞沙走石,现场的照片更是让我们惊讶、心痛、惋惜、难受!顿时科里就议论开了,有人开始询问现场救护情况、有人要求自愿救护、有人提议捐款赈灾……门诊部陈雪飞护士长立刻稳定大家情绪,要求大家安心上班,静等院领导统一部署。
22:00陈艳君刚刚把女儿安抚睡觉,电话响了,顾玉香护士长的第一句话就让她热血澎湃起来“艳君,任务来了……”这是她又一次接到组织安排的非常任务。放下电话,看着熟睡的女儿,心里有些矛盾:已答应她明天参加幼儿园学习汇报。作为一名护理人员,很少能够整夜陪伴女儿,多少次把女儿哄睡后起身去值班,下班回到家看到她撅着小嘴,满眼泪水……愧疚之情油然而生。但想到今夜的阜宁,有多少孩子失去了父母,又有多少父母失去了孩子,她更坚定了自己的决定,辗转难眠。
另一方面,顾护士长把陈艳君支阜的消息、明日班次调整的信息通知在科室微信群里。大家一下炸开了锅,“领导,为什么不让我去”、“让我去吧”、“我也要去”……其中省级急诊专科护士马榆据理力争,她想,作为一名省级专科护士,此刻正是需要我的时候。经过马榆极力自荐,护士长上报后,护理部同意了她和陈艳君一起支阜。而剩下来的姐妹们也没有气馁,都主动提出为科室加班。
时穷节乃现,6月24日06:30妇幼保健院支阜小分队出发了,他们心系一方,灾难面前“为生命护驾、为爱护航”!
沿途破坏的树木、房屋让小分队气氛立刻凝重起来,要不是亲眼所见,真不敢相信。我们可爱温馨的家园变得断壁残垣、残砖破瓦。路边的废墟无不刺激着大家的神经,经过的路人早已面无表情,他们或许还来不及思考,就被迫接受了大灾害带来的生离死别。大家眼眶湿濡,安慰着病患及家属。此刻没有区域之分、没有贵贱之分,生命面前,我们能给的是坚守、是热血、是全力以赴!我科护士陈艳君和马榆被安排在五官科病房,快速熟悉病房环境后,她们立即投入到救援工作中。
护理部张翠凤主任一早来到门急诊查看班次、人员安排情况,并立即从十一病区调出一名护士到我科帮忙,使本科室工作不受影响,正常开展。原本想请病假的吴扣芳老师主动放弃请假,为了不耽误上班时间,她提前上班为自己先进行了雾化吸入治疗。
小分队的出行,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大家都想了解前线灾区的第一情况,又恨不得自己就身在现场,帮助更多的人。科室护士于利洲下中班后来到市区献血车义务献血300ml。王丹丹下大夜班后回家看到现场报道,心里憋着难受,拨打志愿者服务电话,随团来到阜宁陈良镇立新村做起义务者。
6月25日,支阜第二天,21:00尽管病人已经挤满整个走廊,治疗一个接着一个。下班前马榆仍然用心地去观察每一个病人,她突然发现有一床病人呼之不应,处于嗜睡状态,并发现床头有一打开的空药瓶。询问家人后才知道,家属看到她情绪波动较大,擅自加大抗抑郁药的剂量。她立即让同班护士汇报医生,并给予吸氧、心电监护、配合医生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安慰家属,观察病情,执行医嘱,及时记录,忙而不乱。
一场浩劫,天人两隔。家园,已不再是熟悉的模样,你们是不幸的,但同时你们又是幸运的。今天,我们与你们紧贴着心,用我们的双手搀扶着你们瘦弱的身躯。中国在行动、江苏在行动、盐城在行动!夜,亮如白昼。军人、医务工作者、志愿者和许多素不相识的人汇聚阜宁。愿满目疮痍的心重拾希望的种子,愿你们从灾难中坚强地站起来挥舞奋斗的旗帜,让我们手挽着手一起迈过这道坎。阜宁,加油,我们与你同在!(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