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特色服务推动医院优质护理服务品牌建设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6-03-05
  • 点击:1109
  • 来源:

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已经跨入第七个年头,新年伊始,我院护理人,深入持续推进优质护理、改善护理服务,积极创立特色护理品牌,不断提升护理内涵。
一、注重精细化管理,积极探索护理管理新模式
1.开展科室护士岗位管理。护理部与科室交流、沟通,科学设置科室护理岗位,有明确的护理岗位任职条件和工作职责。
2.实行病人护理“责任包干制”。护士长每天根据病人总数、病情,护理人员的层级,合理安排当天的护理工作。责任护士负责分管床位患者的治疗护理、病情观察、健康教育,安排能力较强的护士负责危重患者的护理工作,以确保护理质量。
3.规范护士培训,提升护理服务能力。以岗位需求为导向、以岗位胜任力为核心,结合责任制整体护理要求,进行护士岗位规范化培训,提高临床护士的病情评估、观察、康复指导和护患沟通等能力。
4.实行人性化排班。以连续性排班、弹性排班与预约排班相结合,减少交接班频次。
5.实行护士“绩效考评制”。以工作要求、工作质量、工作数量、服务满意度作为评分项目,真正做到让护士多劳多得、优劳优得,提高护士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6.推行护士长“五查房制”。注重护理工作的效率和效果,促进护理质量持续上台阶。
7.实行护士长夜查房,及时了解夜间危重病人情况,解决夜间突发问题。
8.每个月护士长例会上,护士长介绍各自在护理管理方面的新举措,经验分享,供大家借鉴。
二、严抓护理安全管理环节,规避护理风险
1.规范病房患者入、出院护理流程。统一全院患者入、出院服务流程,开展新入院患者的护理风险评估量表,进行前馈控制干预,对高风险者制定相应措施,防患于未然。
2.使用安全警示标识,包括防滑脱、防跌倒、防压疮、防烫伤等,提醒到位、保证安全;统一药品储存标识,内服外用高危毒麻药品分开放置,用不同形状,不同颜色的标签加以区别,清晰鲜明,保证使用准确性;建立输液药物核查签名,各班查对后使用不同颜色在瓶签上签名,明确职责,杜绝差错;执行药物不良反应上报制度,规避护理风险,创造安全护理的良好环境。
3.落实病人安全目标。严格执行腕带识别制度,病人整个住院过程中的治疗、护理工作均使用腕带进行识别;严格做好交接工作,按照床旁交接的流程和内容规范交接班。
三、创立特色护理品牌
1.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指导。根据不同病种、不同患者、不同病程,遵循适时按需、系统反复、灵活多样的原则,采用口头讲解、示范、练习、图片、反馈、答疑等多样化的方法,给予全面、系统、连续、及时的个性化健康指导。
2.深化舒心病房建设。一是创造安静的休养环境,二是创造安全的治疗环境,三是创造整洁的住院环境,四是创造文明的沟通环境。
3.强化人文关怀意识,加强护患沟通。深化“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主动服务,密切沟通,尊重和保护患者隐私,给予患者悉心照护、关爱、心理支持和人文关怀。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优质护理,巩固基础护理成效,拓展专科护理特色,提高护理服务水平,展现医院品牌,使医院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达到患者满意、护士满意、政府满意、社会满意。(樊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