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品质与建设内涵,改革创新护理质量管理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4-05-26
  • 点击:1103
  • 来源:
注重品质与建设内涵,改革创新护理质量管理
——市妇保院护理质量管理取得新突破
护理质量的优劣是衡量一个医院管理水平直接且重要的指标之一。在医疗环境日趋复杂的形式下,如何把握护理质量管理的重点,确保护理质量的稳步提升,提高患者的满意度,是护理管理者的中心任务,也是医院护理工作的主要目标。2013年,在院领导重视、全体护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护理部进一步加大护理质量管理的力度和投入,注重服务品质,加强内涵建设,促进护理质量持续改进,取得显著成效。
一、完善质量管理体系
本年度调整了护理质量管理委员会,成立以院长为主任委员,分管院长为副主任委员的护理质量管理委员会以及12个院级护理质量考核小组。为适应护理工作的发展需要,建立护理部-科护士长-病区护士长及护理骨干为框架的护理质量管理控制路径,使护理质量在科学管理体制上有了明显提高。
二、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保证护理环节质量
(1)完善了护士长手册和护理质量管理手册,促进护士长规范化管理,提高管理效能。通过结合护理质量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健康教育考核标准,并对危重护理、护士长工作、病区及重点科室消毒隔离、科室管理、护理文件书写(含手术室护理文件)等护理质量考核标准进行修订,护理质量实施目标管理。
(2)构建临床护理工作流程:制定了病区物品、设备、药品的交接流程;规范科室与科室之间的病人交接流程,针对新生儿在手术室、产房与母婴同室、新生儿科之间的交接现状,设计并使用了新生儿交接登记本;完善了母婴同室、新生儿科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流程;加强交接细节,鼓励患者及家属共同参与交接管理。
(3)规范护理文件书写,落实病历管理:严格按照卫技委护理文件书写规范要求,对全院护理人员进行培训,使护理人员更加明确护理文件书写的意义。护理部在9月份重点对护理文书质量进行检查,抽取、检查在案病历及护理交班报告,进行点评。在认真总结分析的基础上,梳理共性、个性问题,召开护士长会议,进行分析、讨论,拟定院内统一规范,强化督导落实,使护理文件书写质量进一步提高。严格执行病历管理制度,为全院病历车统一加锁,以科室质控检查为基础,加强在案病历的安全管理。
三、开展“提升护理质量,保障护理安全”系列活动
(1)设计常用仪器设备使用指引:临床工作中,护理人员承担了大部分医疗仪器的使用、维护和保养等管理工作,能否熟练的进行相关设备的操作直接影响到护理效果和患者安全。7月份,母婴同室率先进行了仪器设备使用指引的现场会,继而在全院各护理单元推广,使科室每一个护理人员都能按照“指引”熟练使用输液泵、注射泵、监护仪等常用仪器和抢救设备,提高护理效率、保障护理安全。
(2)改革护理交接班模式:8月份产前病区示范了按照交接班指引进行护理交接班,新的交接班模式,进一步规范了交接班的流程,明细了交接内容,对护理人员的仪表、语言也做了要求。护理部部署各护理单元根据专科疾病特点,制定交接班指引并全员培训,更加规范执行并有效推行交接班制度,促进交接班护士依照指引准确、完整、全面地执行交接班。
(3)规范护理查房:各护理单元创建专科的护理查房PPT模版,细化护理查房记录格式,规范整体护理查房流程,有效解决病人的护理问题,使护理人员在短时间内快速接受相关业务知识和护理技能,提高分析问题、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能增进医患双方的交流和理解,使患者得到更高质量的护理服务。9月26 手术室进行第一次护理情景查房,通过这种生动的查房形式,加强了手术室护士的工作责任心,提高手术配合的能力,也将更进一步提高手术室护理工作质量和效率。
(4)规范抢救流程,提升急救技能:为规范各科危重病人护理抢救流程,提高护理急救应急能力,护理部制定了各专科重症病人护理抢救指引,明确了抢救工作中的人员分工、工作职责及流程,并要求各科进行培训。为了检验培训的效果,10月和11月分别在PICU和产科ICU进行护理急救演练。
(5)优质护理特色服务阶段性汇报会:为推动优质护理服务活动深入、稳步、持久的开展,10月30日,护理部组织举办了以“创新特色服务,提升服务品质”为主题,以护理单元之间“分享、交流、促进、提高”为目的的优质护理服务阶段性汇报。将科室开展的优质护理服务新模式、新项目、新特色进行分享、交流,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改进,不断努力,积极进取,夯实基础护理,提升专科内涵,用护理专业知识和技能为患者提供专业的照护。
四、加强监督管理,保证护理安全
(1)增强护理人员的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强化护理人员遵章守规。2013年7月和9月就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产科安全管理十项规定》、患者安全目标、规范护理交接班、护理安全用药与管理及儿童静脉输液安全管理,护理部举办了三次全院范围的“护理安全管理”培训,提高护理人员的安全意识。
(2)加强了对护理缺陷、护理投诉的跟因分析。执行非惩罚性护理安全不良事件报告制度,对故意隐瞒不报者追究当事人及护士长的责任。护理部定期对不良事件、护理缺陷及投诉,组织讨论(2013年1月、4月、7月和10月分别召开四次),分析发生的原因,应吸取的教训,提出改进措施。
(3)分别于1月、4月、7月和10月召开了护理质量管理委员会会议,反馈护理质量检查及回查情况,对存在问题进行督促整改,确保护理质量的持续改进。
(4)坚持护士长夜间和日常随机质控,督促检查护理人员在岗及岗位职责履行情况,及时发现护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予纠正和改进;坚持每月召开护士长例会一次,对工作中的不足作出针对性、实效性改进措施,以确保护理质量及护理安全。
五、改革创新护理管理理念
在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精神主旨上,护理管理人勇于改革创新,探索先进的护理质量管理思想,并努力实施。结合医院实际,完善护理质量评价内容,并改变了以前对质量只进行简单的事后检查和评比的形式,建立了有效的监督和反馈机制。从工作任务、检查内容,以至评分标准上都贯穿“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根据病人的需要不断拓宽和调整护理服务的内容和方式,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在推行整体护理的过程中,注重持续改进护理质量,广泛使用PDCA循环,学习并尝试运用品管圈,促进护理质量水平不断提高。
回首过去一年,护理管理者重品质、抓内涵,加强基础质量,重视环节质量、终末质量,护理质量管理取得新突破,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较上年度明显下降,护理质量安全显著好转,护理满意度达98%。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真正达到了“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目的。在提高护理质量的同时,也为医院赢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力争2014年护理质量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护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