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好闺蜜”一起做女神
  • 发布人:A_dmin789
  • 时间:2022-03-04
  • 点击:1368
  • 来源:

   我就是女王,自信放光芒,你若爱就来,不爱莫张狂……一首《姐就是女王》唱出了女性的霸气与洒脱!当“大姨妈”来访时又尽显女人的柔弱!当亲爱的“大姨妈”闹点小脾气,偶尔来个离家出走,偶尔赖着不走的时候,就是女王最心惊胆战的时刻!

    “大姨妈”是月经的俗称,是伴随女性近40年的闺蜜。这个让女性朋友爱恨交加的“大姨妈”,你真的了解吗?

    月经(menstruation):指伴随卵巢周期性变化而出现的子宫内膜周期性脱落及出血。规律月经的出现是生殖功能成熟的重要标志。月经第一次来潮称月经初潮(menarche)。月经初潮年龄多在13~14岁之间,但可能早在11岁或迟至16岁。16岁以后月经尚未来潮者应当引起临床重视。月经初潮早晚主要受遗传因素控制,其他因素如营养、体重亦起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月经初潮年龄有提前趋势。

    月经血的特征:月经血呈暗红色,除血液外,还有子宫内膜碎片、宫颈黏液及脱落的阴道上皮细胞。月经血中含有前列腺素及来自子宫内膜的大量纤维蛋白溶酶。由于纤维蛋白溶酶对纤维蛋白的溶解作用,故月经血不凝,在出血量多或速度快的情况下可出现凝血块。

    正常月经的临床表现:具有周期性及自限性。

    1.月经周期:出血的第1日为月经周期的开始,两次月经第1日的间隔时间称一个月经周期(menstrual cycle)。一般为21~35日,平均28日。

 

子宫内膜在月经周期中的建立和分解

 

 

月经周期的概述图

    2.经期:为每次月经持续时间,一般为2~8日,平均4~6日。

    3.经量:为一次月经的总失血量,正常月经量为20~60ml,超过80ml为月经过多。

    4.一般月经期无特殊症状,但经期由于盆腔充血以及前列腺素的作用,有些妇女出现下腹及腰骶部下坠不适或子宫收缩痛,并可出现腹泻等胃肠功能紊乱症状。少数可有头痛及轻度神经系统不稳定症状。

    “大姨妈”期注意事项: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可同房,勤换卫生巾及内衣裤;饮食宜营养、清淡、易消化,忌寒凉、辛辣、刺激性食物;适量运动,注意保暖和休息,避免剧烈活动和过度劳累;保持心情愉快!

    女人就是要气质悠扬、活的漂亮,穿最喜欢的衣服、化最精致的妆容,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做自己的女王,做大众的女神!(供稿人:刘进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