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来的我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7-05-22
  • 点击:1153
  • 来源:

小时候虽出身贫寒,但我仍然是一个拥有十几口人家庭的小公主”。在那个温饱都成问题的年代,祖母会在满大锅野菜和杂粮里为我丢一块塞满米的小布袋;父亲会为我单独炖上一碗大米粥,只因我不吃杂粮。好在我没有让他们失望,成了村子里多少年来第一个靠大脑走出农门的女孩。

我有一个坚强的母亲,在我的记忆中,没有能难倒我母亲的事。在那个大集体年代,瘦小的母亲承担着和一个正常成年男人一样的劳动;在那个纯真的年代,母亲除了完成自己的劳动,还不计任何回报地帮助做得慢的农家姐妹。童年的记忆中,母亲是多年的劳动模范,不算大的土墙上贴满了母亲的奖状。母亲一辈子没有念过书,但她用行动教会了我勤劳、善良和坚强。

少年的我,曾有过许多梦想:当一名女兵,英姿飒爽,保家卫国;做一名教师,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一场变故让我选择了学医的路,我两个年幼的弟弟同时溺水身亡。当时正值盛夏,落水时间并不长,要是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抢救,他们都能存活。可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在我面前逝去而无能为力,我那步入中年的双亲悲痛欲绝,我年迈的祖母不久就因悲伤过度撒手人寰。我立志学医,救死扶伤,拯救千万个家庭的幸福,让更多的家庭远离痛苦,不再悲伤。十几年的寒窗苦读,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我成了一名助产士。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带着农村人的淳朴和善良,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用一颗纯真的心感知世界,用一双勤劳的手打造未来。

我在临床一线工作了三十个春夏秋冬,一直参加夜班轮值。从青春到白首,我尝过羊水的味道,经历过针刺的风险,身上眼里沾过无数次产妇的分泌物、排泄物和血液,及时发现并协助医生抢救过无数个急危重症病人,让无数个新生儿转危为安。有三分之一的除夕是在医院里忙碌中度过的,虽然在万家团聚、鞭炮声此起彼伏的时刻,为人妻为人母的我也会因不能陪伴在亲人尤其是年幼的孩子身边而感到内疚。但是神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容我想太多,一声新生儿的啼哭和产妇如释重负的微笑,成了上苍赐予我最好的新年礼物!当我第一次将一位持续性枕后位面临手术分娩的产妇徒手转成枕前位并顺利分娩的时候,当我第一次将一个体重9.9斤的新生儿顺利接生下来的时候,再苦也乐!对于一名助产士来说,还有什么比看到母子平安更让人幸福和快乐的呢!接生是一门技术,陪伴是一种耐心,沟通是一门学问,奉献是一种品质,而观察是一种能力。作为一名合格的助产士,必须有熟练的技术、奉献的精神、良好的沟通、敏锐的观察和耐心的陪伴,是修养也是能力。人在工作中成长,境界在工作中升华。父母给了我健康的体魄,信念给了我坚韧的毅力和力量的源泉,长年的夜班轮值和多年的工作经历,培养了我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鞭策我不断学习,完成了从中专到本科、从助产士到副主任护师的跨越。无论何时何地,我从不忘记自己的信念和当初的誓言,在我唯一的孩子刚出生3个月大的时候,我特护一个剖宫产术后子痫的病人,连续工作18个小时未眠,当我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看到嗷嗷待哺的孩子,我深感内疚,但我从不后悔。

生活有苦有乐有感动,如果说当初选择这份职业是源于信念,而如今我爱上这份职业却是因为感动。在一次人满为患的公交车上,一个年龄和我相仿的女士非要给我让座,我很惊讶,直觉告诉我并不认识她。原来是20年前的一天夜里,她因为宫缩痛大喊大叫,是我耐心帮她按摩、与她聊天、分散她的注意力,后来很快顺利产下一女婴,如今她的孩子已经考上大学。我突然觉得我的工作是如此让人尊敬,不介意的一件小事让人铭记20年,这是一种怎样的感动啊!

逝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信念,积攒的是阅历,留下的是情怀,沉淀的是人生。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事。顺也好,逆也罢,只要用一颗坦然的心面对,无论结果如何,我的心依然坦荡。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我这人没有多少优点,却有不少缺点,最致命的是:宁折不弯。岁月洗尽铅华,也磨炼了我的心志,完善自我是我一直以来的追求,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上下而求索

三十年的护理经历,点点滴滴,虽有不舍,但更多的是从容。我庆幸,在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中,我没有迷失自己,用信念践行当初的誓言,竭尽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贡献无大小,尽力才是真。在我有限的生命里,用无限的情谊拓展爱、延伸爱,尽可能让自己活得更有价值。(徐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