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握住我的手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6-10-10
  • 点击:1074
  • 来源:

请握住我的手
每次说起自己的工作,大家都会说我们很平凡,我们的工作很普通。但今天我想说,我们很不平凡,我们有着无穷的魔法,每挥动一次魔法棒,病人都会减轻一分痛苦,收获一份生命的力量。而这份魔力就在于我们工作中对病人微乎其微的关注和关爱,哪怕是一声问候、一丝微笑,甚至是一句“请握住我的手”。
在青年路分院病房工作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位特殊的孩子,那一刻我才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我们魔法的神奇。他来自市儿童福利院,年龄虽小,却是我们科室的常客,姐妹们都会亲切叫他----东东。一次我夜值班,东东又来输液了。输液过程中,福利院工作人员焦急地找到我, “护士,能帮我照看一下东东吗,我要回去把其他孩子的药安排一下,刚才出来着急没跟同事交班。”我爽快的答应了,接过东东将他放在小床上,仔细打量着,如果健健康康的应该是个漂亮的孩子吧。没过一会儿,他从梦中惊醒,双手一阵空中乱抓,一个劲地大哭着,不停地来回转头寻找他的“妈妈”。我连忙握住他的手,唤着“东东别怕,‘妈妈’在这呢!快握住‘妈妈’的手!”他猛力抓住我的手,越抓越紧,我轻搂着孩子说:“握着我的手,你就不怕了,‘妈妈’一直在这儿陪着你呢”。他慢慢止住了哭声,疑惑地看着我,我忙拿出小饼干和玩具逗他玩,他开心地笑起来。魔法就这样生效了,孩子变得很乖,对于我们的治疗也很配合。从那以后,东东更喜欢我们护士阿姨们抱着他,每次来医院检查都要到护士站看一眼。因福利院孩子所有的治疗康复护理都在我们分院进行,对于我们科室来说,他们已成为我们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我们都会带上节日礼物和自已的孩子一起去看望他们,给他们送去温暖。
在青年路分院门诊工作的时候,我一直以为陪检和护送病人时的病情观察是最重要的,直至遇到一位脑梗的患者,我才深切体会到什么才是病人的真正需要。那天,“120”救护车送来一位女性患者,初步诊断为脑梗。我们从她的基本情况中了解到:子女都在外地,只有老伴在身边照顾。我急匆匆地将病人送去急诊室,医生在积极诊疗,突然她挥舞着右手,像是想要抓住些什么,嘴里还嘀咕着听不懂的话语,脸上的表情更是惊恐万分。情急之下,我握住了她的手,阿姨像是抓到了救命稻草似的,将我的手紧紧攥入怀中。我轻抚着阿姨的肩膀,说“阿姨,不要害怕,请握住我的手,我就在你的身旁”。而这时的患者一下子安静了下来,没有了紧张和恐惧,也不再发出费解的声音。这一刻我知道我的魔法又起效了,在握住我手的一刹那,阿姨重新找到了缺失的安全感。从门诊救治到病房住院,我们都为阿姨安排得妥妥的,她的老伴一个劲地握住我的手说:谢谢你们!
一声问候、一丝微笑、一个眼神、一下搀扶、一杯热水、一份健康指导、一套规范行为、一个整洁环境以及全程陪伴,这些细微的举动就像魔幻世界里的魔法棒,温暖和感动着每一个患者和家属。我要感谢我的职业,是它让我知道如何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如何用自己的生命搀扶着另一个生命慢慢走过!亲爱的护士姐妹们,请记住我们的魔力,关键时刻“请握住我的手”!(黄丽雅赵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