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白衣天使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6-06-25
  • 点击:1177
  • 来源:

消毒供应室是向全院提供各种无菌医疗器材、敷料和其它无菌物品的重要科室。有人将消毒供应室比作医院的“心脏”,是因为供应室的工作与各临床科室有着血脉相连的密切关系。也有人将消毒供应室比作医院的“肝脏”,是因为供应室的工作对污染的手术器械等再生物品进行去污、消毒灭菌,其功能如肝脏的解毒作用。
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消毒供应室的角色已由以往的无菌物品的制备者转化为今天的临床治疗、护理的合作者,医院内部感染的控制者。这种角色的转变,给我们消毒供应室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的工作质量直接影响着医疗和护理质量,甚至病人的生命安危。临床科室医务人员为病人进行手术、治疗、护理时,无菌技术贯穿各项操作的始终,而无菌物品是无菌技术的物质基础。如果发放到各科室的无菌物品不合格,各项操作执行再娴熟完美,也会对病人造成伤害。消毒供应室的全体医务人员始终坚信这样一个理念:“清洗可以不灭菌,但灭菌不可以不清洗”。保证无菌物品的质量是消毒供应室工作的核心,是控制医院感染发生的源头。
在医院开展“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工作中,作为支持系统的消毒供应室提出了“以临床一线工作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全面实行病区下收下送工作,将时间还给临床护士,将临床护士还给病人。为配合临床治疗、护理高峰期和手术科室器械的消毒灭菌工作,我们根据工作需要灵活排班,做到及时满足临床需要,平时注重加强和临床科室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临床科室所需,为临床提供更好、更快的服务。
这里没有锦旗、没有赞美、也没有鲜花,却有着一群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白衣天使。她们为了支持临床一线的工作,为了全院的医疗护理质量更上一个台阶,为了病人的早日康复在辛勤工作、默默奉献。消毒供应室的白衣天使们是在用另一种形式去关爱病人,用另一种方式释放爱心,用另一种行动语言向广大患者、向广大群众宣誓:我的工作无差错,我的岗位请放心!(阮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