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如何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6-03-05
  • 点击:1365
  • 来源:

我们当初选择护理工作的动机是处于对“白衣天使”职业的崇敬,当我们把护理工作当作是我们慢慢人生道路上的职业陪伴时,我们会遇到千千万万的问题,承受重重压力,面临家庭和工作的许多矛盾,导致部分护理人员没有长期的学习规划和良好的工作状态,所以如何处理好家庭和工作的矛盾对于护理人员显得尤为重要。

一、护理人员面临哪些矛盾
1.工作和身体之间的矛盾。护理人员工作时间黑白颠倒,生活作息不规律,女性容易造成内分泌失调、失眠等不良身体反应,影响护理人员的精神状态。许多时候护理人员还可能因为生育、照顾家人,造成工作的不连续和消耗过多的时间精力,使得自身的业务工作和学历升级受到很大的影响,影响护理人员的个人发展。
2.家人相处和工作之间的矛盾。常年累月的护理工作不仅辛苦而且相对比较单调,回归家庭后护理人员可能没有更多的精力事无巨细的把家庭事务处理妥当,更重要的是不良的工作情绪可能使护理人员不能很好的和家人进行沟通交流,造成家庭关系紧张,影响工作状态。
3.子女教育和工作之间的矛盾。护理人员工作时间不固定,往往与子女的时间规律相差较大,很多时候无法给予子女相应的照看和教育,如果子女表现不佳可能会影响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二、如何调整心态和协调关系
人的一生最重要的两个东西莫过于家庭和事业,既然我们无法更多的顾及家庭,如果我们还不能干好我们的事业,我们用什么慰藉我们的爱人和子女呢!个人觉得作为护理人员通过心态的调整、工作标准的把握和工作的协调,完全可以很好的兼顾家庭和事业。
1.保持健康心境。愉悦的心境是心理健康的基础,所以一定要确定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人道、博爱、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是我们从事护理专业之初就一直学习的精神。既然我们选择了护士这份职业,就该从自身的职责出发,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减少差错事故的发生。只有客观地评价自己、纠正自己,才能不断完善自己,时刻保持健康心境,快乐地工作。
2.调适夜班工作。作为护士就要按照社会期望的模式进行活动,夜班是护理工作不可缺少的内容,是不可改变的客观事实。对夜班的厌倦或逃避会使自己身心疲惫,不利于健康,所以更要接受这一事实,以积极地心态坦然面对。为减轻夜间工作的辛苦,可以把各项工作依轻重缓急列出详细清单,让繁忙复杂的工作变得井然有序。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充分休息,合理保健,争取把疲劳降到最低。
3.有效协调沟通。遇有家庭问题时,一方面要搞好沟通交流积极协调家人解决问题,另一方面要积极向领导汇报,请求协调处理,以主动作为意识代替一味的抱怨,统筹好家庭事务和工作安排。同时要注意积极运动,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断提高身体素质,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徐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