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护理 超越自我 团队无敌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4-09-25
  • 点击:1147
  • 来源:

尊敬的各位院长、各位主任,亲爱的护士姐妹们:

大家好!我是花香,来自产房的一名助产士。

今天我汇报的主题是“用心护理 超越自我 团队无敌”。

18岁那年,怀着满腔热忱,带着孩提时那朦胧的梦想和对白衣天使的美好印象,宣读着南丁格尔誓言,我正式步入了助产士的团队。13年来,日复一日忙碌的节奏,年复一年琐碎的工作,我迷茫过、惆怅过,也感动过、欣慰过,逐渐体会到助产工作的真谛:用心护理超越自我 团队无敌!

当人们将“女人”、“压力”、“忙”、“累”、“上夜班”、“胆大心细”等字眼杂糅在一起,大致就能描绘出一名助产士工作的景象。也会有人问我,“今天只有一个生孩子的,你是不是可以轻松一点?”不是。因为只要产妇处于生产的状态,我们的神经就一直是紧绷的,直到小生命顺顺利利的降临。一个产妇,跟有三个、五个都是一样的。助产士的一双手托着两条生命,任何时候都不敢掉以轻心。

“我们是锤不扁,炒不烂,响当当一粒铜豌豆。”作为妇幼保健专科医院,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的产妇相对较多,时常感觉接生就像在走钢丝。不光体力透支,心理还必须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清晰记得,有位早产、合并梅毒、快要分娩的孕妇在夜交接班后急诊入院,刚要下班的我立即配合同事将产妇安置于产床上,听胎心、上心电监护、通知值班医生、消毒、接产,一气呵成。宝贝出生了,评分8-9分,体重2100g,母子平安。我却忘却了自己也是一位母亲,家中还有发热的女儿;我还要接受梅毒的预防性治疗,因为从头到脚我都洗了一把“羊水澡”,眼睛、皮肤上沾满了含有苍白螺旋体的羊水。持续数天的“苄星青霉素”注射,使我的两侧臀部全是硬结,后来药液都推不进去了,眼泪在眼圈打转,真的很痛!但我依然热爱着这份神圣的职业。

很喜欢《仁心仁术》中香港医务人员的专业和敬业;也追着《心术》看,记得刘晨曦说:作为一名医生,首先要有仁心,其次才能谈得上仁术。一个没有良心的人,一个心术不正的人,他不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助产士的工作,需要面对不同的人群,时刻面临风险与挑战。2013120日的上午10点钟,一名杨姓的精神病产妇从四院独自转来我院,进入产房时宫口已开到3cm。自身的疾病、分娩的疼痛、精神上的无助,使她在整个产程中都处在恐惧、紧张、烦躁状态,对着我们拳打脚踢。宫口开全了,大家一起,快速、轻柔得将她安置于产床上,颜秀英老师的手一直被她紧紧的抓着。其他同事,分工合作,握住她的胳膊、抱住她的腿,帮助她做到截石位,并防止她从产床跌倒;还有一人专门负责喂她吃饭喝水。在所有人的努力下,她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顺利产下一名男婴。分娩后的产妇听着婴儿的哭声,竟展现出母性的温柔,紧紧的看着宝宝,咧嘴呵呵的笑着。在她被推出产房,准备转回四院的时候,产妇拉着颜秀英老师的手,不肯松懈,双眸紧盯着颜老师,不停的喃喃轻语:陪我!陪我!……

就是这样一份高风险、高劳动强度的职业,让我时而感到心理压力巨大,也为分娩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紧张,为产妇和家属的不理解感到伤痛。我也曾经想过退缩,可看看我可敬的老师们,李梅护士长、颜秀英老师、沈盐红老师……,她们在产妇和新生儿之间度过了美好的青春年华,经她们的手接出的数以千记的孩子,有很多已工作在祖国的各个岗位,而她们头发白了,额头有了皱纹,却仍然干劲十足。我也会想到我工作的伙伴,不论如何时候,一个电话,就立刻赶往医院,全身心的投入工作。这样的事例太多太多,几乎每天都在我的身边发生。而繁忙过后,我可爱的伙伴们,拖着疲惫的身躯,相互说着:“你先休息一下吧”。可谁都不愿意,都说“没关系,还有好多事需要做呢”。她们为了这份神圣的事业,默默地奉献着,是她们这种执着的精神感染着我,带动着我不断前行。

助产不仅仅是职业,更是用心去帮助每位孕产妇,用爱成就孕产妇新的人生。我们助产人会很自然的将所有的孕产妇视为自己的熟人。经常会有生产后的妈妈说:“谢谢你们在产程中对我不断的鼓励,我才有信心自然分娩!”每一位孕妇进入产房以后,我们协助产妇的生活,指导产妇呼吸法减痛,支持产妇自由体位待产。虽然生育是大自然赋予妇女的神圣职责,但是,宫缩的疼痛,对于年轻的准妈妈来说,仿佛天堑一般,不可逾越。这时,助产士的一句鼓励,一个动作,都会让她倍感亲切,深受鼓舞。记得那是一个25岁的女孩,虽然快要当上了妈妈,可是在她那充满稚气的话语和脸庞里,你完全忽略了她“母亲”的角色。这样一个产妇,分娩的过程是非常痛苦的,眼泪一颗一颗地从脸上滑落。可是,就因为我们不停鼓励,“加油,你行的,你看,宝宝也在看着你呢!”她配合着我们。一次次想放弃的时候,帮她撩起额前被汗水浸湿头发的一个小小的动作,上前给她一个小小的拥抱,让她勇敢地打败“放弃”的念头。一声啼哭,清脆悦耳,划破寂静,宣告了一个新生命的到来。很多时候,产妇就是靠着我们的鼓励,才能自然分娩。很多时候,助产工作,就是“心”的护理,在有些时候,比技术更重要。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助产士,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一生都得做平凡的事,享受平凡的骄傲,于是我收获了心灵的安慰和自我的尊严。

曾经听过一段话,是这样说的:不要以为你什么都行,离开团队,你可能一事无成;也不要以为你势单力孤,有了团队,你也许什么都行!助产工作让我更深刻地体验到个人与团队,同事与同事之间唇齿相依的关系,激发出我们更高昂的工作热情和拼搏创新的动力,让我们的团队更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用心感受,用爱呵护,让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助产士的价值;

用心服务,用爱导航,让它成为我们永恒、骄傲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