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影灯下天使情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4-09-25
  • 点击:1110
  • 来源: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下午好:
我叫季节,是手术室一名普通的护士,09年毕业于盐城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工作至今已经有五年了。在工作期间,虽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凭借对本职工作的热爱,以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护士的天职。
记得两年前刚从青年路分院进入手术室时,还真有点不适应,手术室是医院任务比较繁重的科室,工作中加班加点,便也成了家常便饭,虽然医院有规定的上下班时间,但是对于我们手术室的各位同仁而言,我们只有准时上班,却没有准时下班的。甚至早上都不敢多喝水,因为手术经常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就怕水喝多了手术途中需要上厕所。长期在手术室的人,十有八九都有胆囊炎、慢性胃炎、静脉曲张这类的毛病,去年医院体检的时候,B超室的人笑着对我说,你们手术室的人,查胆囊一查一个准,这怎么搞的啊?我也笑着回,没办法啊,经常三餐不定时,能怎么办呢?在手术室工作的这两年来算是真正体验到了手术室护士平凡生活的滋味,体验到了其中的艰辛和压力,也更能体会同事们的辛苦。都已经不记得是有多少次,在手术台上无意的一回眸,原来,天已经亮了。记得我们科陶玉怀孕6个多月的时候,有次遇到一台妇科手术,术中探查后发现,手术比预期的要复杂,这台手术从早上八点病人进室,直至下午四点半才出室,期间,护士长也曾想要找个人替换她,但陶玉怕手术途中换人,不了解术中情况,跟不上医生的手术节奏,更耽误手术进程,仍然坚持上完了整台手术,其实这样的例子,在我们科还有很多很多。
不怕你们笑话,我们手术室的人都有一种强迫症,每逢遇到休息或者节假日,手机从来不敢离身,就连上厕所都要带着,就怕错过班上的电话,有时手机半天没有响,都会怀疑手机是不是坏了或者欠费了,非要找身边的人打个电话确认一下手机是否通畅,如果没有问题,这样才安心。更多的时候,科里手术多或抢救病人时,大家都会积极主动留下来帮忙,待病人病情稳定后才会默默离开,没有人会去计较其中得失,这只是职业的习惯,因为我们要为患者的生命安全尽心尽责。
对大多数人而言,手术室是一个冰冷、陌生而又神圣的地方,这就要求我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注重对病人进行心理护理,对患者付出更多的关爱和体贴,动作轻柔,言语平和,体贴问候,尽力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手术环境,以此稳定病人的情绪,使他们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我们知道不少患者都是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进入手术室的,记得一年前,我去妇科做术前访视,一个40多岁的中年妇女,准备第二天做宫腹联合手术,去之前,我还在想,怎么40多岁了,还要生孩子啊,可是在我进入病房和她进行术前沟通后,从交谈中得知,她的儿子大学刚毕业工作,正是学有所成回报父母的时候,却突然猝死,悲伤之余,决定再生一个孩子,所以才来我们医院做手术。我至今记得这个阿姨,一边向我倾诉,一边忍不住痛哭流涕的样子,每每想起,都会觉得感同身受。手术当日,阿姨来到手术室,因为心理负担重,特别的紧张,我知道她的情况,主动上前嘘寒问暖,帮她分散注意力,慢慢的,觉得自己的心跟她更贴近了,她也感受到我的真诚,积极地配合手术。术后第二天的访视原本不是我,但我仍然特意去看了她,谈到这次手术后的感受,这位阿姨言语中充满了感激之情,她说,在手术室里我一点也不紧张,因为你们一直陪着我,给我安慰和鼓励,还指导我术后的注意事项,你们真的很好,我谢谢你们! 说到这里,她又流下了热泪。听到这样的话语,看到这样的场面,让我深深的体会到,病人就是我们的亲人,作为一名护士,我们就要用春天的雨露去滋润患者久旱的心田,要用有力的双手搀扶患者走过心灵的沼泽地,给他们带去一个美好的愿望,带给他们光明与健康。
身边常有初相识的人问我从事何种职业,在哪个科工作?每次当我告诉他们,我是手术室护士的时候,他们都会露出一种既惊讶又略带恐惧的神情,他们都会问我同一个问题,你不害怕吗?我常常笑着说,这个没什么呀,习惯了就好。是啊,习惯了就好,也常听有些同事说,学医的学久了,看多了生老病死,心都会变冷,会变得麻木不仁。可太多时候,我们依然会感动,依然会心生怜惜,依然会被许多工作中遇到的细枝末节所感动,由于我们是妇幼专科医院,每天都有各类的患儿手术,记得有一次,一个刚满月的婴儿做嵌顿疝松解术,手术很顺利,结束没多久患儿就从麻醉中醒了,在哭闹中,我们将患儿送至父母的手中,我特别记得那位母亲,是猛的一把抱过患儿,眼泪吧嗒吧嗒的就朝下落,那一瞬间,我突然就红了眼眶。也许无影灯不是世界上最美丽的灯光,但它一定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灯光,病人或许会打心底感谢为之精心治疗的医生,或许会依依惜别日夜护理她的病房护士,但他们是否会记得朦胧之中见到的那一双双眼睛和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呢?我觉得这些并不重要,我们在无影灯下工作,最希望赢得的就是患者的生命健康及家属舒心的笑容,不求感激,不求回报,只求一份理解,一份真诚。
随着医学的发展,大型、复杂的手术逐年增加,新仪器、新设备也不断投入到术中使用,患者也对我们的护理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真切地感受到,要做一名优秀的护士,仅有一颗爱心是不够的,还必须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知识,新技术,广泛了解并掌握医学新动态,丰富自己的护理知识,才能为病人提供高质量的护理服务。在平时工作中,遇到没有参与过的手术,或者重大抢救手术时,即使护士长没有安排我跟台,我仍会主动进手术间帮忙,因为,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我自己也学到了很多。随着医院业务的发展,工作任务日趋繁重,尤其是节假日择期手术需求增加,我更是主动要求加班加点,听从护士长的安排站好每班岗,完成各项任务。因为我家是盐城市区的,所以我常常会向领导主动提出节假日上班,或参加节假日的备班,这样可以让家在外地的同事能够回家与家人共度佳节。
我是手术室大家庭中的一员,我所做的正是我的兄弟姐妹所做的,我们集体中的每个人都是同样优秀的,每个人都在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和爱心帮助患者减轻痛苦,为他们支撑起无力的生命。我们是生命的捍卫者,是健康的守护神。在手术室这个平凡的护理岗位上,我要以新的姿态,展示新的风貌,创造新的业绩,让青春在无影灯下焕发出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