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崇经典、学贯中西 我院举行“西学中”培训班开班典礼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21-06-01
  • 点击:2453
  • 来源:

5月29日下午,扬州大学医学院和盐城市妇幼保健院联合举办的“西学中”培训班顺利开班。扬州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李伟,继续教育办公室主任张跃、副主任华江;盐城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张国瑞,中医处处长徐衢;盐城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朱向军、院长卞洪亮出席了开班典礼,盐城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贺成光主持开班仪式。

image.png

image.png

会议首先由朱向军书记致辞。朱书记表示党和国家对西医学习中医这一模式历来高度重视新中国成立以来许多著名的医学家都在中西医结合领域做出过重大贡献。在当今国际格局大变革的新形势下坚持中西医并重,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不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发展重要指示亦是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西学中”的培训模式不仅有助于提高我院西医的中医临床技术水平,同时也有助于推动我院在中医服务管理上实现新的跨越,更为落实中西医并重发展方针,从而进一步健全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后希望各位学员要把握好此次培训机会,储备专业知识,真正做好中医药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

张国瑞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医药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优势和特色,加强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意义重大。作为全市第一家开展西学中培训班的医院高度肯定了我院在推广和发展中医药文化方面所做出的贡献不论是妇孺国医堂的开诊还是“西学中”的开班市妇保院在全市卫生医疗机构中都起到示范效应。接着对全医疗卫生行业中医药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总结,并且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全市西学中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中西医结合事业高质量发展从而将我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

扬州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李伟对此次培训班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扬州大学和扬州大学医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概况接着在动员讲话中,激励学员要弘扬淡安精神,为继承中医药不懈奋斗,为人民健康无私奉献。对于如何学习中医,应坚持读经典、跟名师、做临床,在理论学习和临床实践中养成中医思维、掌握基本技能、熟习方药性效,提升中医临证水平。李院长对此次培训班的开办给予高度评价,符合扬医与我院深化互联互通合作精神,并将为双方深入开展教育科研实质性合作奠定基础。

接着,为加强教学管理,保证教学质量,提高培训实效,明确双方职责,扬州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李伟、盐城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卞洪亮共同签订西学中课程班的协议书。

image.png


最后扬大医学院继续教育办公室主任张跃为“西学中”班的学员介绍了培训总体安排和考核要求

image.png

会后,我院领导与扬大医学院的领导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双方就进一步加强沟通、深化合作、增进友谊、共谋发展等达成了共识。

image.png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成为我国抗疫方案的亮点,为成功战胜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医药再次彰显了中华民族原创科学和传统文化的价值和优势我院积极响应《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精神大力推进西学中培训,创新中西医结合医疗模式“宜中则中、宜西则西”中药与西药互相补充,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保障全市妇女儿童的健康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