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科研工作部署会议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21-04-26
  • 点击:1972
  • 来源:

为了有计划地组织我院的科研工作,切实解决我院科研现状薄弱的问题,412日,盐城市妇幼保健院召开了关于成立科研小组的工作部署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贺成光主持,院党委书记朱向军、院长卞洪亮、科教科科长刘荣以及各科室科研骨干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刘荣科长先对我院近三年科研成果论文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并结合综合医院评价调研关于科研论文的情况反馈和国考绩效考核指标中科研情况这两项指标,指出我院目前科研现状的薄弱,为了有效遏制持续走低的趋势,成立科研小组迫在眉睫。科研小组的成立有利于发挥医院现有科研人才的力量,加快推进我院的科研工作,不断提高科研水平,从而促进我院的学、专科建设。

接着,与会的各科室科研骨干,结合自身经验,就发展科研进行了交流讨论。新生儿科的蔡志勇博士就讲到国内目前大部分科研课题的申请都需要有论文支撑,奖项周期长,申请难度大。而我院科研实验室和文献资源库建设薄弱,这些都不利于论文的完成。针对发表论文,蔡志勇提出了几点思考,一是要选好选题,二要学会创新,三是善于思考,四是要付诸实践,最后是要及时总结,将知识内化为自己的。儿保科的倪育主任表示儿保科现仅有一项市级课题,并且提出了在数据的统计与处理方面所面临的困境,希望能够开展院内、院校协作。产科邱冬梅博士认为就医院目前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现状来说,想要产出高质量的妇产科学方面的论文难度大,就此现状她提出了儿神经内科与产科合作申报脑电图方面课题的想法,并且表示希望医院积极发展对外合作。麻醉科赵新民主任表示科内的科研氛围不够浓厚,病例不多、设备不全,科研立项难度大。赵主任表示做科研最重要的就是团结,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从能做的做起,慢慢攻克难关,进而在科研道路上获得更好的成绩。儿科李胜博士分享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心路历程,他认为“人”“环境”“经费”是搞好科研的三个重要因素。并且表示在现有科研资源不够丰富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调整心态,探索新出路。

最后,会上领导对此次会议进行了发言。卞院长围绕科研工作的必要性、方法和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发言。他指出科研工作者应当首先对医院的科研现状有所了解,每个科室应当结合目标考核中的科研任务展开工作。同时,卞院长对科研工作的方法进行了探讨。他认为搞科研重要的是要调整心态、多读文献,从而了解本专业的发展现状和学科前沿。要调节时间,有计划的安排学习,科主任要起到带头作用,从而使整个科室都能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另外,要做个有心人,学会在实践中总经验,临床实践结合理论实际。最后,卞院长鼓励科研人员主动转变思维模式,要以积极的心态应对科研路上遇到的困难,不仅要多沟通反映问题,更要主动地挖掘现有资源,积极促成医校合作,为科研实验搭建平台。在这一过程中,科教科要做好前期对接和后勤保障工作。科研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团结一心,各科室之间要积极交流合作,充分发挥现有人才力量共同解决问题,使得我院科研工作得到长久发展。

朱书记围绕我院科研现状及紧迫性、科研工作如何更好地开展、院级方面的投入保障、成立科研小组的意义四个方面作了总结发言。朱书记认为造成我院目前薄弱的科研现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此次会议的举办旨在改善目前科研现状,促进科研发展迈向一个新台阶。朱书记认为发展院级科研最重要的是加强团结协作,一方面是院内合作,成立科研小组,避免单打独斗;另一方面是加强院校合作,积极利用医学院校的实验室等各类科研资源。朱书记表示医院层面将保障资金投入,为科研发展提供一切必要条件,并且强调科教科要做好桥梁和后勤服务工作。此次成立科研小组的目的是为了带动全院的学术氛围,提高临床医师参与科研的积极性,从而推动我院科研事业迈向新台阶。

最后,贺院长就卞院长和朱书记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同时对各位科研骨干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表示肯定,并表示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将促进院内形成浓厚的科研氛围,强化科研对临床的指导作用,从而推动医院发展的整体前进。科教科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