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前诊断中心简介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20-12-11
  • 点击:4159
  • 来源:

盐城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成立于2007年,是集产前遗传咨询门诊、超声诊断和遗传实验室为一体的中心。2008年经江苏省卫生厅组织的专家组验收,被确认为江苏省产前诊断(筛查)技术服务机构,是盐城市唯一具备产前诊断资质的单位。

我们以优生遗传咨询为特色,出生缺陷综合防控为目标。经过多年的学科建设,已拥有一支优秀的医学遗传学术专业团队。现有医护人员21名,高级职称人员6名,硕士6名,其中门诊咨询医生7名,超声医生4名,实验室技术人员9名,护士1名,所有人员均具有相关专业任职资格。

早在2007年我中心就开设了产前诊断和优生遗传咨询特色专科门诊,同时开展了羊膜腔穿刺诊断术。目前,我科除开展常规的中孕期血清学唐氏筛查、TORCH检测、外周血染色体检查、羊水染色体检查、无创胎儿DNA检测、早孕超声筛查、胎儿系统超声检查、胎儿心脏超声筛查外,还开展了耳聋基因筛查、染色体微阵列分析(可检测数百种染色体微小缺失和重复,尤其适用于不明原因智力缺陷、发育迟缓、孤独症、不明原因胎儿畸形等)。

中心对唐氏综合征(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13-三体综合征、平衡易位等染色体异常能做出明确诊断;产前超声能对无脑儿、脑积水、脑膨出、开放性脊柱裂、唇裂、胸腹壁缺损、内脏外翻、胸腹水、肾积水、单腔心、致命性软骨发育不全等多种胎儿畸形能作出准确诊断。本中心成立以来,我们开展唐氏筛查4万余例,无创胎儿DNA检测3万余例,羊水穿刺4000余例,查出21-三体100余例,18-三体20余例,其它染色体异常100余例;超声筛查出各种畸形胎儿3000余例。

我科本着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以提高医疗质量和保障医疗安全为原则,狠抓质量管理和医德医风建设,重视继续教育。曾先后多人次到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南京鼓楼医院和苏州市立医院等进修学习。我们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获得市级新技术引进奖一等奖两次,二等奖多次,被评为盐城市医学创新团队,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有力地促进了科室整体技术水平的不断上升。在自身业务水平得到提高的同时,每年还举办全市产前诊断(筛查)培训班,对全市产筛点业务指导、质量控制。为全市出生缺陷防控工作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image.pngimage.png

遗传咨询门诊 超声定位

image.pngimage.png

羊水穿刺 血清学唐氏筛查

image.pngimage.png

TORCH检测 染色体核型分析